港首个新闻自由指数出炉 情况堪忧

【新唐人2014年04月25日讯】香港今年初打压新闻自由事件接二连三,有商台名嘴李慧玲被封咪,更发生《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遇袭血案。香港记者协会公布首个新闻自由指数,发现新闻自由处于低分水平。

香港记者协会与一批学者组成的“新闻自由指数调查”顾问团,公布香港首个“新闻自由指数”,以100分为满分计算,公众的评分为49.4分,新闻从业员评分只有42分。记协指出,结果反映香港新闻自由境况恶劣。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新闻自由受打压这个问题已经不单只是业界方面深深感受到。自从今年2014开始的连串事件发生,我想香港市民也很大程度上感受到这方面的新闻自由受到打压。”

对于评价新闻自由程度的影响因素,公众与新闻从业员皆认为,最主要是特区政府,其次分别是中共中央以及传媒老板。记协呼吁港府营造开放透明的资讯环境。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所以再次呼吁特区政府尽快就资讯自由法立法﹔这是特首梁振英当选之前跟我们签订的新闻自由约章里面其中的一个承诺的一部分。”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