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道铭申维辰宋林再被陆媒点名 均涉一山西富豪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今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相继被调查。大陆媒体日前刊文称,这三个人此前均与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有牵连”。

山西官场震荡 富豪集体沦陷

“一根麻绳拴住一串富豪!”4月22日凌晨,《中国经济周刊》刊文《山西富豪“危险季”:当年高调炫富 如今集体沦陷》,称那些当年同时出现在福布斯、胡润的富豪榜单上的山西煤炭领域的小伙伴们,如今正被互保链或是政商链条紧紧地拴在一起,曾经的铁索连舟,如今因为几家“失火”正面临空前的考验。

据称,截止2014年4月初,2013年“胡润百富榜”上的22位山西富豪(公司总部设在山西的企业家富豪)中,已有7位或遭遇资金危机,或被互保链牵连,或事涉涉腐官员,甚至被调查。而在2008年“胡润能源富豪榜”上的11位山西富豪中,出现上述情况的或已达到5人,其中就有2009年涉偷税案的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

除了列举一些出事的山西富豪,对于近期相继被调查的金道铭申维辰宋林,报导特别点名称,这三个人此前均与张新明“有牵连”。

报导形容几人是“危险的政商关系”

山西部分富豪疑因政治献金或利益输送而被调查。

金道铭被举报的问题集中于涉嫌纵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贪腐行为,及为他人“收钱消灾”与煤焦领域的权力寻租等。有知情人向该报记者透露,由于山西多名老干部的联名举报,金道铭最终被派驻山西的中共中央第六巡视组揪出。

2014年3月2日下午,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罢免金道铭、丁雪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决议。会议同时表决通过了关于撤销金道铭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职务的公告。

从当选到撤销,金道铭在山西人大副主任的职位上刚满40天。

此前,有媒体报导:金道铭被指曾插手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5年前的偷税案的处理,而该案件至今仍未有结论。

出生于1963年的张新明曾被冠以“山西首富”,此外还有“山西赌王”、“太原第二组织部长”之称,数次登上福布斯、胡润的富豪榜。

铁路发运起家的张新明,旗下资产一度达百亿之巨。最初,是“一次输了近3亿元”的澳门豪赌让张新明进入公众视野。近年来,因“华润并购山西金业事件”与“大宁金海煤矿产权归属案”,张新明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外界对于华润并购事件颇多诟病,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为此也被媒体人士实名举报。4月16日,再次被实名举报的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个人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4月17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另一个与张新明有关的落马官员是申维辰。4月12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申维辰此前担任中宣部副部长,更早以前,申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在奉调北京之前,申一直在山西工作,在多个岗位任职长达30余年。

有消息人士透露,申维辰的事发与其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的多宗土地开发有关,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申的消息之前,山西太原已至少有一名房地产富豪被带走调查。另据媒体4月17日报导,张新明为巴结申维辰,曾一次斥资500万元人民币赞助与申关系暧昧的女歌手的演唱会。

据报,在山西,张新明有着惊人的活动能量,但也被公认为是“麻烦制造者”。上述知情人士称,张新明极有可能已被有关部门控制,而与其案件有关的多名政法系统人士亦被调查。

在这篇报导末尾还提到,今年2月,山西吕梁前市长丁雪峰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媒体报导,事发是因为丁雪峰2011年末和2012年初运作争取吕梁市长一职的内幕被发现,张新明通过神秘富商周滨继母之父秘密运作相关事宜。报导称,为了获得吕梁市长职位,丁雪峰找他过去的老师为其疏通关系,吕梁孝义市两名企业主分别为丁筹资1800万与50万。

周滨,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之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