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道銘申維辰宋林再被陸媒點名 均涉一山西富豪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今年,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相繼被調查。大陸媒體日前刊文稱,這三個人此前均與山西金業煤焦集團董事長張新明「有牽連」。

山西官場震蕩 富豪集體淪陷

「一根麻繩拴住一串富豪!」4月22日凌晨,《中國經濟周刊》刊文《山西富豪「危險季」:當年高調炫富 如今集體淪陷》,稱那些當年同時出現在福布斯、胡潤的富豪榜單上的山西煤炭領域的小夥伴們,如今正被互保鏈或是政商鏈條緊緊地拴在一起,曾經的鐵索連舟,如今因為幾家「失火」正面臨空前的考驗。

據稱,截止2014年4月初,2013年「胡潤百富榜」上的22位山西富豪(公司總部設在山西的企業家富豪)中,已有7位或遭遇資金危機,或被互保鏈牽連,或事涉涉腐官員,甚至被調查。而在2008年「胡潤能源富豪榜」上的11位山西富豪中,出現上述情況的或已達到5人,其中就有2009年涉偷稅案的山西金業煤焦集團董事長張新明。

除了列舉一些出事的山西富豪,對於近期相繼被調查的金道銘申維辰宋林,報導特別點名稱,這三個人此前均與張新明「有牽連」。

報導形容幾人是「危險的政商關係」

山西部分富豪疑因政治獻金或利益輸送而被調查。

金道銘被舉報的問題集中於涉嫌縱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貪腐行為,及為他人「收錢消災」與煤焦領域的權力尋租等。有知情人向該報記者透露,由於山西多名老幹部的聯名舉報,金道銘最終被派駐山西的中共中央第六巡視組揪出。

2014年3月2日下午,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罷免金道銘、丁雪峰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決議。會議同時表決通過了關於撤銷金道銘山西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任職務的公告。

從當選到撤銷,金道銘在山西人大副主任的職位上剛滿40天。

此前,有媒體報導:金道銘被指曾插手山西金業煤焦集團董事長張新明5年前的偷稅案的處理,而該案件至今仍未有結論。

出生於1963年的張新明曾被冠以「山西首富」,此外還有「山西賭王」、「太原第二組織部長」之稱,數次登上福布斯、胡潤的富豪榜。

鐵路發運起家的張新明,旗下資產一度達百億之巨。最初,是「一次輸了近3億元」的澳門豪賭讓張新明進入公眾視野。近年來,因「華潤併購山西金業事件」與「大寧金海煤礦產權歸屬案」,張新明再度成為輿論焦點。

外界對於華潤併購事件頗多詬病,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為此也被媒體人士實名舉報。4月16日,再次被實名舉報的宋林在華潤集團官網發布個人聲明稱,「舉報內容純屬捏造和惡意中傷」。4月17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另一個與張新明有關的落馬官員是申維辰。4月12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申維辰此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更早以前,申曾任山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和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在奉調北京之前,申一直在山西工作,在多個崗位任職長達30餘年。

有消息人士透露,申維辰的事發與其任太原市委書記期間的多宗土地開發有關,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申的消息之前,山西太原已至少有一名房地產富豪被帶走調查。另據媒體4月17日報導,張新明為巴結申維辰,曾一次斥資500萬元人民幣贊助與申關係曖昧的女歌手的演唱會。

據報,在山西,張新明有著驚人的活動能量,但也被公認為是「麻煩製造者」。上述知情人士稱,張新明極有可能已被有關部門控制,而與其案件有關的多名政法系統人士亦被調查。

在這篇報導末尾還提到,今年2月,山西呂梁前市長丁雪峰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據媒體報導,事發是因為丁雪峰2011年末和2012年初運作爭取呂梁市長一職的內幕被發現,張新明通過神秘富商周濱繼母之父秘密運作相關事宜。報導稱,為了獲得呂梁市長職位,丁雪峰找他過去的老師為其疏通關係,呂梁孝義市兩名企業主分別為丁籌資1800萬與50萬。

周濱,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之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