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界逾千人宣告 参加5/1大游行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讯】忧心服贸开放印刷产业,将冲击出版、言论自由、以及台湾图书市场,由作家和出版社编辑等数十位文化界人士,发起《文化界给龙应台部长的一封信》连署,成立“台湾出版自由阵线”,并宣告5月1日要加入劳工大游行,要龙应台,倾听文化劳工的声音。

担心服贸开放印刷产业,会冲击台湾出版和言论自由,几十位作家和出版社编辑发起《文化界给龙应台部长的一封信》连署,要求龙应台正视问题,4月9号到现在,已经超过56个团体,1千5百人连署。

名单中,包括导演柯一正、清大学生魏杨母亲杨翠都在内,不过龙应台却没有正面回应,文化界人士愤而宣布组成“台湾出版自由阵线”,要龙应台出来对话。

文化界人士:“文化部到底是不是经济部的附属单位,他是不是只能够对服贸协议的承诺照单全收,在零售服务里面我们看到药房药局是被排除的,那为什么文化的保护并没有被排除呢?可能是文化部长期的对影响评估的怠惰。”

唐山书店负责人 陈隆昊:“出版业整个上下游产业都是彼此连动的,他不可能说你只有开放其中一样,其他就不会影响。”

目前两岸服贸条例中,虽然只开放印刷和通路,不过台湾出版自由阵线认为,在中国出版必须购买“书号”,书号属于中国国营出版社,未来写作,恐怕遭到言论限制。

出版业人士:“像我们附近有好几家大陆书店,卖简体字的书店,他们的价钱很多几乎乘以2,事实上大家可以想像,汇率都已经是4点多了,快5了,乘以2是怎么回事?”

就怕低价倾销,造成台湾图书市场崩坏,台湾出版自由阵线也要求文化部制定“图书统一售价”法案,另外也宣布,五一劳动节,要汇集出版产业所有相关劳工,上凯道游行,要龙应台,听到基层文化劳工的声音。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