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涛:台港青年政治风潮与大陆民间抗暴运动

学潮是当今世界政治中的重要因素。它不仅在各国冲击政治统治者,而且推动国家政治转型和政策变革。中国政治中学潮的历史比其他国家更长,学潮不仅是通过制造麻烦挑战执政者的正当性,而是要为国家变革指出方向。最近,台湾太阳花学潮冲击国家制度设施正常运转,引发马政府最大危机。这场风潮转而激发香港民主派中酝酿已久的占领中环的热情。人们评估,这场学潮会对大陆政局产生什么影响?

台湾太阳花运动

台湾学潮发自大学生对马英九政府违规强行通过两岸服贸协议不满意;深层原因是台湾大学生担心大陆借着服贸操纵甚至吞并台湾。在大学生看来,这是台湾安全问题。目前社会上反对太阳花学潮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大学生不懂两岸经贸关系上。就经济利益看,台湾乃至全球经济都与大陆高度相关,服贸协议为台湾争取一个很好的前景。这些批评者忽略了台湾学生并非不懂经济,而是强调服贸协议让台湾更依赖大陆;经济让利包藏着政治祸心。这确实是大陆专制者不愿与自己治下的民众分享发展红利却对台湾出让经济利益的真正用心。

有评论说,两类人恶意地误导了台湾学生。一是大陆公知对大陆的丑化描述;二是台独民进党推波助澜。然而,在专制政体的打压和限制下,大陆公知对于大陆问题的揭露远远达不到真实反映问题的程度。大陆底层受侮辱和压迫的民众的愤怒不满远远超过公知。民进党在学潮发端之初影响不大,学潮领袖对民进党也不满。马英九高票当选总统,说明台湾统独之争成边缘化议题。现在,马政府执政六年,围绕服贸协议重开台独空间,是服贸协议和马政府失误造成的。

服贸协议引发学潮的建设性意义是揭示台湾现有的制度安排无法容纳公民社会的发育。从法治角度判定学生占领立法院等国家权力机构违法的人,忽略了宪政要随着政治社会发展演变。即使成熟的宪政国家,也需要公民揭露问题加以完善;在合法渠道不够时,就和平违法行动吸引社会关注并对政府施加压力促成变革。近年台湾公民社会和社会运动发展很快,许多诉求在现有制度和党派架构中不能充分表达和解决。这次学潮的领导人都是五年以上从事社会运动青年领袖,现行体制中深感沮丧。如果此次学潮能导致制度安排的调整更有包容性,台湾宪政民主将更上一层楼。
香港占中运动

台湾学潮的一个后果看点是对香港局势的影响。英国治理下的香港有自由但没有民主,一九八九年以前的政治风潮大都是中共训练的地下工作者挑动和操纵的。一九八九年以后,香港市民开始觉醒,自主活动反对中共暴政,最初风潮是抗议大陆的政治迫害及对香港的政治压迫。最近几年,年轻一代香港人成长,香港本土议题诉求上升到港独观念。这些年轻的香港人抗议大陆是为港人自己权益,批评资深香港民运领袖太温和,太少关心香港本地的权益话题。这些年轻人近年来成为支持更激进香港人自身利益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去年一月,香港大学法律学者戴耀廷教授呼吁,用新的公民抗命方式实现香港普选诉求,在今年七月香港回归日实施占领中环运动计划。这个设想得到香港青年人的支持。届时,会有一万人以爱与和平的口号占领香港中环。

台湾学潮爆发后,香港各界密切关注。过去,虽然香港民主派经常在台湾大选时前往观看,但是不赞同那种闹哄哄的争吵。这次太阳花学运恰逢占中抗命运动,香港民主运动真正开始学习台湾的街头运动经验和行动策略。许多人前往是为占中观摩取经。

太阳花学运对占中运动最引人注目的刺激,还不是香港民主派学习台湾的行动策略,而是大陆的反应。太阳花之前,大陆对占中运动的基本应对是打压。太阳花学运爆发后,大陆开始寻求更有弹性的应对占中策略。最近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香港民主派要去上海与中央官员对话,不论结果怎样,都会进一步刺激占中热情和热度。

大陆新政治风潮

台湾和香港的事态发展不免让人们评估大陆是否出现新的民主运动高潮,有人认为不可能。两岸三地的民运是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下发生的,其诉求也会极大地不同。台湾太阳花学运是在既有民主也有自由的政体中发生,基本诉求是修订政策和完善制度的问题;香港占中运动是在有自由但没民主的制度中发生,其诉求是要民主选举,与专制政权切割;大陆民主运动,如果真的发生,是在既无民主也无自由的制度中,其诉求肯定是既要求基本社会公义,也要求变革基本制度。

但是,观察家也注意到,三地学潮,都直指大陆专制暴政,而大陆民众受害最深;仅此而言,台湾和香港的事态会在情感上鼓舞大陆民众。其实,大陆学潮和政治风潮都比台湾和香港有更深远的历史由来和现实根源。一部中国现代政治史和制度变革史,都是以政治风潮划分阶段的。一九八九年民主运动和六四惨案至今是大陆执政者最大的软肋,也是两岸三地民主运动的最大连接点。今年,是“六四”二十五周年,当年的运动领袖和屠城幸存者提出海外“天下围城抗击暴政”和国内“重返天安门”的方式纪念“六四”。

大陆发生新的政治风潮的最大来源,是高速发展中不公平的机会和财富分配带来的民怨以及暴政维稳累积的仇恨。现在,每年发生的群体事件的规模、频率和激烈程度早就突破大陆中共执政史上爆发民主风潮的阈限;也早就超过和平时期世界上多数其他国家发生民主革命的引发事件。这些事件之所以没有引发民主风潮,主要是中共的维稳策略。最近两个动向会使得民主革命风潮为期不远,一是群体事件的规模、频率、卷入阶层、议题多样和暴力烈度急剧攀升,最终会超过暴政维稳的能力。中国数千年暴政王朝最终将会被推翻,就是因为暴政不会永远维持统治,只会造就出更有力量的反抗力量。另一个动向就是中共内部权力斗争极大削弱了维稳机器。周永康集团覆没,从长远看符合加强中共合法性的利益,但在短期内会导致内部冲突特别是暴政机器的紊乱。

就在太阳花学运如火如荼、香港占中蓄势待发之际,在大陆最北部省份黑龙江的建三江,维权人士与地方暴政展开拉锯战;最南方的广东茂名地区民众与军警发生流血冲突,这都极大地激怒了大陆民众。这些事件都可能在一夜之间转为引发大规模政治风潮的导火索。根据二战后世界政治转型经验,一些突发事件引发全国范围的政治风潮是转型路径图的第一环。

三地政治风潮表明中共治理的失败。坚持暴政,即使经济发展也没有吸引力和合法性。只有结束一党专制的暴政,建立宪政民主,才能真正给中华民族一个长治久安的政治局面。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