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雾霾更可怕 中国人面临更大危险

【新唐人2014年4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随着中国大陆严重的雾霾和水源污染被外界广泛报导,中国民众对于身边污染现象的关注热情也不断高涨。而近年来如“湖南毒大米流入广东”等一些公共事件更是加剧了民众的焦虑。中共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布的第一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震惊中国,报告内容显示,中国人正面临着一个更大的生存危险——土壤污染。

这份在4月17日发布的报告,只是概查性质的情况汇报,并非是民众期待看到的可反映各地具体污染状况的“污染地图”,完全没有给出污染的具体情况以及高污染区域的具体地点。

报告称,根据2005年到2013年的调查,中国16.1%的土壤以及19.4%的可耕地受到污染。

约有82.8%的土地是被无机材料污染。公告数据显示,土壤中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量明显超标。主要污染物为重金属镉、镍、铜、砷、汞、铅,以及有机物滴滴涕(DDT)和多环芳烃。

《德国之声》报导称,这份报告在去年就已经完成,却被中共当局禁止对外公布检测结果,理由是国家机密不得外泄。在民间要求公开土地污染数据的声音此起彼伏的情况下,环保部门对外公布了这份历经9年的调查总结报告。

报导引述绿色和平组织的有毒物质专家武毅秀表示,受污染的食品已经在全国流通,非常令人担忧。据估计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生活和工作在含有剧毒的土地上,却全然不知,因为中共当局从不向百姓透露具体哪些地区的土地被严重污染。

武毅秀还担心土壤所含毒素远远超过所公布的数据。她认为中共当局公布的信息简短而且很含糊。“土地的污染程度可能远远超过政府迄今公布的情况,尽管如此,实际调查数据仍然很不准确,因为每54平方公里才进行一次取样检测。”

中国社科院的陈同彬认为,土壤污染尤其危险,而且比空气污染、水污染更难治理。土壤中的毒素不仅会被植物吸收,也会污染地下水。

另外,中共环保部在去年2月公布了《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承认了“癌症村”的存在,这距离中国媒体首次报导此问题已经过去数年。

根据世卫组织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中国大陆的癌症发病率目前世界最高。

这也恰恰印证了民间流传的顺口溜: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身心受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