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一二把手”同时被免 背后有“公开的秘密”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2014年3月24日下午,三峡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董事长曹广晶和总经理陈飞双双被免职,另有任用,两人职位分别由中共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大唐集团副总经理王琳接替。消息一出,外界为之哗然。近日有媒体报导说,三峡“一二把手”同时被免,背后有“公开的秘密”。

黑箱操作腐败频传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共中央修建三峡工程,2009年竣工,总投资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三峡集团主要开发长江中上游水电,目前拥有多达十七家子公司,员工近两万人。

但三峡集团的腐败社会上屡有所闻,去年年底,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公司进行了巡视,踢爆腐败几乎涉及各个领域,其中选人用人腐败频遭点名、工程建设招标专案暗箱操作令人惊心。

如今,集团一哥、二哥双双被调走,三峡腐败黑幕将正式被掀开。

三峡“一二把手”同时被免

大陆媒体报导,曹广晶和陈飞双双被免职,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根据中共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经过研究做出的决定。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视,查出了很多问题。2014年2月17日,巡视组反馈情况,明确指出三峡集团的一些问题,包括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办公用房等方面违反“八项规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工作问题比较突出等等。

据报导,中共中央第九巡视组组长由有多年审计署任职的中共中央纪委常委、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担任。此前10年,审计署曾对三峡工程进行了20次审计,发现过部分问题。

尽管有巡视组反馈消息在先,但大型央企“一二把手”同时被免,情况极为罕见,超出外界预料。一位央企中层表示:“非同寻常”,“一般为了保持稳定,会动一个,留一个,除非班子太不团结”。

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三峡集团领导层不和,几乎是“公开的秘密”。在巡视组巡视期间乃至巡视之前,有大量举报信件和电话上达中共高层。

背后的“公开的秘密”

2009年年底,原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更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并于2010年1月设立董事会,内部出身的原副总经理曹广晶升任董事长,总经理则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陈飞调任。

曹广晶1985年大学毕业后即进入三峡工程筹建处;2002年,年仅38岁的曹广晶即被提升为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空降而至的陈飞与三峡工程亦有密切交集。他早年任职三峡工程的重要承建单位葛州坝集团,担任葛州坝集团的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指挥长。

曹、陈分别出生于1964年和1963年,均为央企少帅级人物,且同时获得提拔共同执掌同一央企。在熟悉政情的人士看来,领导班子一、二把手之间关系微妙,其中有两个通例是,若一把手过于专断,则难有民主,若二把手较为强势,则团结不易。

对央企领导班子团结之困,多位央企从业人员还指出另一个制度性背景,即央企的董事会试验尚不完全成功。

据报导,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指出,国有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

2004年开始,国资委提出试点和规范董事会建设。但其中一个问题到现在仍然存在,即大部分试点央企的董事会并没有人事任免权,高层经营管理者仍属中管干部或由国资委任命。

在运作实践中,国资委要求董事长不能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工作进行过多的干预,但是对于一位身兼公司法定代表人的董事长来说,不可能只充当董事会“召集和主持人”。加之董事会和经理层职权界定不清晰,实际工作中就很容易造成董事长难以把握日常工作涉足的尺度,以至于出现若作为难免有干涉之嫌、若不作为又不堪责任之重的双重困惑。长期下去,让董事长地位尴尬,总经理感受不爽。“谁也难服谁。”

近日多家大陆媒体报导,20多年来,中国人民累计交给三峡工程的钱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随茪T峡工程发电量增加,三峡集团收入节节攀升,老百姓却没有享受到用电方面的便利,三峡被指沦为利益集团的牟利机器。

曹、陈二人被免后,三峡集团人事震荡是否告一段落尚不明朗。至于曹广晶、陈飞的下一步去向,据悉,二人或将分别赴湖北省和国务院三峡办任职,该消息有待确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