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4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讯】【中国禁闻】4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7常委退休6个忙 只字不提周永康
周永康案续震荡 民间官方反腐不一
大陆黑帮成员逾百万 官匪勾结泛滥

胡耀邦忌日 网路纪念文未被删

胡耀邦忌日 网路纪念文未被删

4月15号,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去世25周年忌日,北京官方虽然没有什么异常动作,但是,大陆网路上却出现了一些纪念文章,而且没有被删除。加上几天前,去年退休的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参访了胡耀邦故居。使这个与“89民运”相连的日子受到舆论关注。

不过,一些评论人士认为,中共虽然在纪念胡耀邦方面的 态度比以前宽松,但并不代表中共对胡耀邦会有新的评价。

1989年4月15号胡耀邦去世后,民众对他的悼念活动,发展为要求中共当局反腐与争取民主的运动,最后导致了 “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事件。

因曹顺利 中共取消与英国人权对话

中共单方面决定,取消原定4月16号与英国政府举行的人权对话,英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失望。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西藏协会在博客上表示,中共取消人权对话的原因,是因为对英国在最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对中国人权记录问题上所起的作用不满。在那次会议上,英国卷入中国同非政府组织的争议,当时非政府组织要求为最近死去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默哀一分钟,而中共外交官试图阻挠。

广东抗议建火葬场行动升级

广东化州民众,抵制政府在居民区附近,兴建火葬场的抗议行动,继续进行,4月14号行动升级,数千民众罢工、罢课,聚集在化州市政府外抗议,当局出动数百警察暴力驱赶,当地村民说,有一人被打死,约十人受伤,另有近十人被抓走。但当地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否认有死伤。不过,当局仍然严控舆论,在网路上封锁消息,各大网站 丶论坛丶贴吧大量删帖。

杨匡案开庭 多位维权人士被控制

香港保钓人士杨匡被控“偷越边境案”,4月14号在深圳南山区法院审理,法官表示择日宣判。杨匡70多岁的父母和妻子刘沙沙,获准到法院旁听。

多位在深圳的维权人士因此被控制、禁止前往法院声援。佛教界人士妙觉法师在法院附近,被南山分局警察带走,目前与外界失去联系。

编辑/周玉林

7常委退休6个忙 只字不提周永康

大陆媒体最近报导了中共上一届政治局常委们的退休生活,引起很多人关注的不是文章中提到的6位常委在忙啥,而是全文只字不提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这一内容传达出什么信号呢?有关周永康的消息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尤其是近5个月来,不时登上世界媒体的头条。大陆官方为何始终保持沉默?请看详细报导。

14号,大陆很多媒体转载了《南都周刊》的报导“十七届政治局常委:退休500多天了,他们忙些啥?”

报导中介绍了上届中共总书记胡锦涛访问“湖南大学”,参观“岳麓书院”。总理温家宝会旧友、出新书﹔对于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贺国强、和吴邦国退休后忙些什么,也都有介绍。在已经退休的7名常委中,只有对周永康只字不提。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那也就进一步的证明:周永康确实是出了大的事情。他的下场最后可能要公开的逮捕、审判,至少这个可能性是更大一些了。”

今年3月初,中共“两会”期间,政协发言人在回应周永康的传闻时说﹕“你懂的”,被外界视为,有关周永康的处理,已经在中共内部传达。

大陆民主人士张海涛:“以前是媒体,现在是官方直接放风。中共高层那个动态,必须由中共官方自己宣布媒体才能说的。就是官方直接放风周永康出事了,等于说已经是半公开的了。”

近一年多来,周永康在政法委、四川和石油系统的大量亲信被调查。去年12月,中国国内外媒体针对周永康本人被双规、和他的长子周滨涉及巨额贪腐等,一度报导得沸沸扬扬,但中共当局一直三缄其口。

香港《苹果日报》12号的文章报导说,周永康堂侄周灏,今年3月底遭中共中纪委调查而且被“双规”。周灏原为辽宁省槃锦市的市委常委、以及“中石油辽河油田”的党委书记。 有消息说,他涉及“辽河油田”许多重要商业领域的贪污腐败,且涉案金额巨大。

孙文广:“周永康他做的坏事太多了,贪腐只是其中一方面了。国内很多人很强烈的要求法办周永康,这是民间的主流。周永康牵扯的人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江泽民。另外还有些人和周永康在贪腐这个问题上还有一些瓜葛。这些人肯定是要保周永康的。”

美国《大纪元》新闻网曾多次报导,周永康在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期间,执行前中共党魁江泽民对法轮功“名誉上搞臭、经济上搞垮、肉体上消灭”的政策,对法轮功学员“活摘器官”。

张海涛:“中共它现在只准备从经济上给周永康定罪,实际上周永康他最大罪行是人权上的暴行。周永康在人权上的暴行,实际上代表中共。”

英国《路透社》9号披露,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利用“博裕投资顾问公司”,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私募股权市场上,获得巨额利润。江志成的父亲江绵恒垄断中国电信行业等。有评论指出,这是中共内斗期间,某一派有意通过海外媒体放风,还击江泽民的表现。

孙文广:“因为惩办他以后牵连很多事:政权还能不能稳定?共产党还能不能掌权?会不会民间借着这个事情来提出共产党的合法性?现在中央可能也是骑虎难下吧。”

中共中纪委12号宣布,曾在石油、宣传和纪委系统工作的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苗,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大陆媒体指称,他与去年以来大量被调查的石油系统高官颇有纠葛。

张海涛:“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中共改革的中心是如何维护自己的专制独裁统治,90年以来都是争权夺利的内斗。它只要是专制独裁统治,都要迫害人民,所以人民不能对它抱有希望。”

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上的周永康,据信已经被单独调查,他的妻子、儿子、弟弟等都被抓、被查。周永康在国际多个国家里,被控犯有“反人类罪”、“群体灭绝罪”等。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孙宁

兰州饮水苯超标 民众欲知真正原因

甘肃省兰州市自来水“苯”含量严重超标事故,爆发至今已有5天,然而,有关水污染的真正原因,兰州官方的说法一改再改,民众莫衷一是。而针对市政府宣称,自来水已恢复正常,仍有不少民众质疑,不敢贸然饮用。

10号下午5点,兰州市唯一的一家水厂——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测出出厂的水“苯”含量高达每升118微克,到11号凌晨2点,已增为每升200微克,是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 ——每升10微克的20倍。

13号,兰州市政府表示,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的自流沟周边有大量的地下含油污水,是这次自来水“苯”超标的直接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的话表示,兰州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上世纪80年代发生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自流沟到寿后,收缩缝老化,滞留区的含“苯”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自流沟,进而污染到水质。

不过,兰州环保局长闫子江对媒体说,“中石油”兰州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导致兰州自来水“苯”超标。

而《人民日报》则指出,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主要原因,是水厂泵房实施清洗作业所致。

另外,《中国经营报》报导说,自流沟附近有很多的化工企业,“苯超标”是这些化工企业肆意排污造成的。

甘肃省兰州市饭馆店员:“我们光看新闻,一会儿说这,一会儿说那,我们也不知道(污染源),老百姓能知道啥,这得你们媒体去挖掘真正的原因,不管什么污染,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其实政府部门应该跟老百姓说清楚,到底是什么污染。”

13号下午1点,检测数据显示,兰州“威立雅自来水厂”1号泵房“苯”含量,已降到每升2.74微克,2号泵房“苯”含量也只剩每升1.72微克,不过,在发生“苯”污染的兰州西固区,仍随处可见排着长队取水的民众和一些歇业的饭店。

据了解,此次检测出“苯”超标的自流沟,位于“兰州石化”厂区附近,建成投用至今已近60年,承担着全市90%生活饮用水的输送任务。

饭馆店员:“影响就是,吃饭的人少了呗,现在水不是可以用了吗,我们也是听人家说可以用了,反正现在我们就吃了,中没中毒﹖我们也不知道。这人家不是都说是慢性毒药,对人身体致癌,这都知道!新闻上都说着呢,微信上都传着那个!”

针对自来水“苯”含量,在短短几天内大幅下降,“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周令国指出,消除“苯”含量要靠水体的自然流动。

重庆食品工业研究所副所长周令国:“那就看那个水是流动的,还是死水,流动不大,它怎么排出啊,流水可以稀释,把它稀释了,把它冲击走。水自己不能排出苯。它是个化学物质,生物一吃掉它,要毒死的。”

北京水污染民间水专家张俊峰,则提出几个导致苯大幅下降的可能原因。

北京民间水专家张俊峰:“肯定它的取水口转变了,或者水的来源,比如污染体,给停止排放了,有这样的新闻之后,他害怕,也有可能是某一些人,个别的,把一些苯的东西倒入了水里面,就造成了污染。它不可能是长期性的,长期性的早就发现了。它一定是一个临时性的,像这个突发事件,要嘛是工厂泄漏,一种是人为的倾倒。”

10号下午5点,“威立雅公司”就发现自来水有“苯”超标现象,不过,兰州市政府直到11号上午11点,才发布自来水不宜饮用通告,足足延迟了18个小时,引发民众质疑。事实上,上个月10号,就有市民向当局反映水有异味,结果被当局以“网路造谣”刑拘。

据了解,中石油管道之前多次发生“渗油现象”,早在2011年5月,上海《东方早报》就曾深入报导兰州地下油污管道超期服役,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采访/朱智善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周永康案续震荡 民间官方反腐不一

外界盛传“周永康成死老虎”的消息,一直没有得到中共官方的正式证实,不过,最近又传出“石油帮”、“政法帮”等高层被查的消息。 专家指出,中共的腐败犹如癌细胞,已经蔓延到各个部位,只有查到一个就会扯出一帮,“反腐”不能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

12号,中共中央纪委宣布,曾在石油、宣传和纪委系统工作的四川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苗,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12号晚,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发布消息说,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申维辰曾经担任中宣部副部长。

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合作经理部总经理阎存章,日前也被中纪委专案组从办公室带走。

还有外媒传闻,周永康的堂侄,辽宁省盘锦市委常委、“中石油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周灏,3月上旬,被中纪委调查,目前已被双规。

另外又传出“总政机关几位干部”,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揭发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贪腐的网文。文章说,两位中共退休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政治势力遍布全军,如果除恶不净,早晚必受其害。揭发信中细节惊人,包括行贿人司机的名字、电话号码、银行卡号都清清楚楚。据传郭伯雄已经被带走调查。

纽约民主大学校长唐柏桥:“成都这个组织部部长,肯定和刘汉(四川富商)的案子有密切的关系,刘汉把这些人供出来了,现在这个案子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现在周永康这个案子现在很明确了,还没有结案的原因就是牵扯的面太广,抓住一个后,后面的又吐出来很多。”

四川矿业大亨刘汉,被指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等多项罪状,据大陆媒体报导,刘汉充当周永康儿子周滨洗钱的“白手套”。而徐才厚,外界认为他最大的罪状是和周永康合谋政变有关。不过到目前为止,从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的大批落马高官,中共官方都冠以贪腐罪名。

大陆评论家王思想:“反腐的目地,我觉得官方和民间的目地完全是不一样的,一些抱有幻想的百姓,希望能把一些贪官扳倒,换上一些能对他们好的人,这是非常没有意义的一种幻想,实际上,税收、房价依然这么高,只要没有一人一票的选举,任何的反腐或者政治上变革都不会有效果。”

《新唐人》评论员赵培:“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从江泽民腐败治国开始,腐败已经是中国社会的一种常态,中共用腐败造就了一批特权阶级,造就了一批跟着特权阶级发财的人,这批人在支撑着中共,所谓的反腐败,真的做就必须把中共拿掉,不拿掉的情况下反腐败,只不过是作秀给老百姓看。”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原政法委某高官向高层递交报告,仅“十八大”后的三个多月里,各级政法委官员被双规、和逮捕的人数多达453人。其中公安系统392人,检察院系统19人,法院系统27人,司法系统5人,非公、检、法、司系统10人,还有12名政法高官自杀身亡。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其实中共对政权的维护,成为他们全日制工作,成为他们最大的心头病了,他把政法委降格了以后,原来人们以为会对周永康滥用司法,对老百姓的残忍镇压有所松动,这种估计现在看来是错的。”

最近广东省茂名市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危害民众健康的PX化工项目,遭到当局武力镇压,造成数百人伤亡。“新公民运动”受到打压,网路“大V”遭到拘捕,国外记者被驱赶,为民众说话的维权律师被抓捕,都引起民众质疑﹕政法委降级了,劳教所也撤销了,到底是谁还在干着这些违背宪法的罪行﹖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萧宇

又一律师遭刑拘 律师界再次地震

近段时间以来,大陆频频传出公权力打压维权律师的事件。在备受中国国内外关注的黑龙江建三江事件后,北京再次发生非法拘留律师事件——维权律师王全平因为在自驾车上贴有要求中共官员公开财产的标语,被北京警方绑架后刑事拘留,律师界大为震惊。目前已经有上百名律师加入了“为王全平律师辩护”的声援团,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之中。

据大陆《维权网》报导,为了旁听4月8号开庭的中国“新公民运动”倡导人之一的丁家喜案,广东律师王全平亲自驱车由广东江门赶往北京。因车身上涂有讽刺性标语,王全平在抵达北京海淀区法院门口时,被当地警方绑架,从此与外界失去联系。

北京律师王宇:“王全平律师是从8号那天下午就失踪了,然后一直就找不到人。周四那天,联系上家属了。公安局,它们没有跟家属联系过。没有给打电话,也没有发通知,按说,应该在24小时之内给家属发通知,或者是电话通知、或者是书面通知,但是家属到现在也没有收到。”

直到10号下午3点左右,王全平的家人经多方打听才得知,王全平已经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关押到了海淀看守所。

王全平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律师界的愤怒。很多律师纷纷在微博上发声,痛斥当局滥用公权力,肆意打压公民言论自由。也有律师认为王全平的行为没有构成犯罪,警方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

山东律师付永刚:“我觉得是很可笑的一个事情,车上写的字无非就是‘人民要求财产公示’,另外就是用编排的语言说‘公仆不需要财产公示’,我觉得是一个人正常的对社会事物的一种判断,或者一个观点。 ‘寻衅滋事’这个罪名是对社会无端生事,对社会秩序造成混乱,或者造成公共财产受损……他这个肯定是不符合‘寻衅滋事罪’的构成条件,肯定是无罪的。”

在谴责当局的同时,数名律师联合发起了“自愿为王全平辩护”、“为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而辩护”的活动,截至4月14号中午,响应活动的律师已经达到169人,而且人数还在持续增加。与此同时,湖南律师杨金柱也发出倡议书,倡议为王全平律师组成千人律师辩护团,并且表示“中国律师是抓不完的”!

付永刚: “我们作为律师群体、律师同仁,看到王全平律师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们不会坐视不管。第二,我们觉得王全平律师的行为是正当的,是正当的诉求、正当的表达。无论从法律的观点或者从社会判断来说,我们都认为王全平律师做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主要是每个人都对他这种行为非常赞赏。”

4月14号上午,王全平的代理律师蒋援民和张庆方,在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会见了王全平,并在谈话中得知,王全平因为所谓的不配合命令,触怒了警方,因此遭到报复,从原本的行政拘留被升级为刑事拘留。

王宇:“刚开始的时候,海淀分局给王全平律师作出的处理是行政拘留,但是因为王全平没有配合警方,包括什么签字、按指印类似的这些。 所以警方恼羞成怒,然后给王全平律师给转成刑事拘留,给转送到看守所了。它这是肆意违法, 就完全是公权力滥用的一种行为。”

北京律师王宇表示,4月14号下午,蒋援民和张庆方律师已经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申请,要求检察院对海淀公安分局的滥用公权力行为进行监督和调查。

但有律师对此表示并不乐观,因为中国司法的不独立,造成公、检、法“亲如一家”,因此检察机关根本不能起到真正的监督作用。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大陆黑帮成员逾百万 官匪勾结泛滥

在中国大陆,尽管当局每年开展所谓“扫黄打黑”行动,但涉黑组织反倒越发猖獗,并大有向全中国蔓延之势。据相关学者保守估计,大陆涉黑组织成员人数已经不下百万,并且正朝着渗透政治、官匪勾结的趋势发展。有观点认为,权力的庇护,是黑恶势力膨胀的直接原因,而执政党本身,就是最大的黑社会集团。

随着备受关注的四川富商刘汉涉黑案的开庭审理,一个在权力庇护下,用血腥和暴力打造的“黑色帝国”也随之曝光于天下,不但震惊了世人,也让大陆的“涉黑组织”问题再次被舆论所关注。

据吉林《新文化报》报导,研究涉黑组织超过30年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据他保守估计,现在大陆涉黑组织成员人数不下百万人,而且发展日益成熟、组织架构越来越清晰、犯罪类型越来越广泛,已经向着渗透政治、操纵官商勾结的高级犯罪方向发展,并且由原来的少数地,逐渐蔓延全国。

黑龙江蒙冤刑警家属徐兆杰:“现在啊,中国黑恶势力太多、太普遍。我遇到的,就没有得到一个地方警察公正执法,法院按章办事,来公平、公正的判某一个案子,就没有这个现象。”

报导还指出,武伯欣在整理四十宗涉黑大案后发现,四成黑帮头子涉足房地产,三成染指矿业,近两成有政界身份,以刘汉为例,他曾获选四川省政协常委。而这些黑帮头目为了将自己漂白,通常会利用各种手段与中共官员沆瀣一气,从上到下形成严密的关系网并相互利用。

新疆昌吉州米泉市原交警大队队员马新丽:“我原来的单位,是叫新疆昌吉州米泉市交警大队。我的领导,就是交警大队的大队长叫耿建新,他就跟黑社会的头目原来他们关系都很好。我们那个地方,在98年以前的时候,老百姓把公安局和黑社会统称为‘警匪一家’,检察机关应该也有。”

一方面,由各地方政府、各级中共党政机关、中共官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另一方面,黑恶势力则为中共官员充当打手,替它们摆平一切“麻烦”。

马新丽:“我来到北京上访的过程当中,也听到很多的访民说,他们被这种黑恶势力打压、关押,或者说截访,也就是(黑社会)和他们当地勾结起来。截访回去以后,就给关押起来,行政拘留、刑事拘留的。”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尽管中共当局每年投入数以千亿的“维稳”经费,从中央到地方各种“打黑”行动不断,但大陆的黑社会组织不但没有因此减少,反而快速膨胀、越发猖獗。

徐兆杰﹕“我感觉我们当地是上边有保护伞,肯定是领导保护他们,一层一层保护才能达到它今天这么猖狂、这么目无法律。就从上到下都腐败,官员腐败涉及黑恶势力。”

马新丽:“可以说是江泽民执政以后的这么多年以来,以及周永康这一系列腐败官员造成的。”

直到现在,大陆民众惊恐而无奈的发现,涉黑组织已经无孔不入,他们小到欺行霸市、盗窃抢劫、敲诈勒索,大到制售枪支、杀人越货,在权力的庇护下,几乎无恶不作,而且胆大妄为,手段残忍。使得大陆弱势群体,深受其害,却无处申诉。

马新丽:“就明知道它们是这样都不敢公开的说,如果我们要是公开的向国家有关部门去反映这些问题,我都不知道哪一天黑社会把我就搞死了,然后害死以后,也许连尸首都找不见!这种现像在中国大陆各个省都很普遍。”

正如舆论认为的,“中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反腐,只有权斗失败后的牺牲品”一样,大陆的百姓也认为,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打黑”,只有“黑吃黑”。当局所谓的“打黑”,打的不过是失去了保护伞和利用价值的棋子而已。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舒灿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