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4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15日訊】【中國禁聞】4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7常委退休6個忙 隻字不提周永康
周永康案續震盪 民間官方反腐不一
大陸黑幫成員逾百萬 官匪勾結氾濫

胡耀邦忌日 網路紀念文未被刪

胡耀邦忌日 網路紀念文未被刪

4月15號,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25週年忌日,北京官方雖然沒有甚麼異常動作,但是,大陸網路上卻出現了一些紀念文章,而且沒有被刪除。加上幾天前,去年退休的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參訪了胡耀邦故居。使這個與「89民運」相連的日子受到輿論關注。

不過,一些評論人士認為,中共雖然在紀念胡耀邦方面的 態度比以前寬鬆,但並不代表中共對胡耀邦會有新的評價。

1989年4月15號胡耀邦去世後,民眾對他的悼念活動,發展為要求中共當局反腐與爭取民主的運動,最後導致了 「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事件。

因曹順利 中共取消與英國人權對話

中共單方面決定,取消原定4月16號與英國政府舉行的人權對話,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表示失望。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西藏協會在博客上表示,中共取消人權對話的原因,是因為對英國在最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對中國人權記錄問題上所起的作用不滿。在那次會議上,英國捲入中國同非政府組織的爭議,當時非政府組織要求為最近死去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曹順利默哀一分鐘,而中共外交官試圖阻撓。

廣東抗議建火葬場行動升級

廣東化州民眾,抵制政府在居民區附近,興建火葬場的抗議行動,繼續進行,4月14號行動升級,數千民眾罷工、罷課,聚集在化州市政府外抗議,當局出動數百警察暴力驅趕,當地村民說,有一人被打死,約十人受傷,另有近十人被抓走。但當地政府通過官方微博否認有死傷。不過,當局仍然嚴控輿論,在網路上封鎖消息,各大網站 丶論壇丶貼吧大量刪帖。

楊匡案開庭 多位維權人士被控制

香港保釣人士楊匡被控「偷越邊境案」,4月14號在深圳南山區法院審理,法官表示擇日宣判。楊匡70多歲的父母和妻子劉沙沙,獲准到法院旁聽。

多位在深圳的維權人士因此被控制、禁止前往法院聲援。佛教界人士妙覺法師在法院附近,被南山分局警察帶走,目前與外界失去聯繫。

編輯/周玉林

7常委退休6個忙 只字不提周永康

大陸媒體最近報導了中共上一屆政治局常委們的退休生活,引起很多人關注的不是文章中提到的6位常委在忙啥,而是全文只字不提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這一內容傳達出甚麼信號呢?有關周永康的消息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尤其是近5個月來,不時登上世界媒體的頭條。大陸官方為何始終保持沉默?請看詳細報導。

14號,大陸很多媒體轉載了《南都週刊》的報導「十七屆政治局常委:退休500多天了,他們忙些啥?」

報導中介紹了上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訪問「湖南大學」,參觀「岳麓書院」。總理溫家寶會舊友、出新書﹔對於政治局常委李長春、賀國強、和吳邦國退休後忙些甚麼,也都有介紹。在已經退休的7名常委中,只有對周永康只字不提。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那也就進一步的證明:周永康確實是出了大的事情。他的下場最後可能要公開的逮捕、審判,至少這個可能性是更大一些了。」

今年3月初,中共「兩會」期間,政協發言人在回應周永康的傳聞時說﹕「你懂的」,被外界視為,有關周永康的處理,已經在中共內部傳達。

大陸民主人士張海濤:「以前是媒體,現在是官方直接放風。中共高層那個動態,必須由中共官方自己宣佈媒體才能說的。就是官方直接放風周永康出事了,等於說已經是半公開的了。」

近一年多來,周永康在政法委、四川和石油系統的大量親信被調查。去年12月,中國國內外媒體針對周永康本人被雙規、和他的長子周濱涉及巨額貪腐等,一度報導得沸沸揚揚,但中共當局一直三緘其口。

香港《蘋果日報》12號的文章報導說,周永康堂侄周灝,今年3月底遭中共中紀委調查而且被「雙規」。周灝原為遼寧省槃錦市的市委常委、以及「中石油遼河油田」的黨委書記。 有消息說,他涉及「遼河油田」許多重要商業領域的貪污腐敗,且涉案金額巨大。

孫文廣:「周永康他做的壞事太多了,貪腐只是其中一方面了。國內很多人很強烈的要求法辦周永康,這是民間的主流。周永康牽扯的人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個是江澤民。另外還有些人和周永康在貪腐這個問題上還有一些瓜葛。這些人肯定是要保周永康的。」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曾多次報導,周永康在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執行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對法輪功「名譽上搞臭、經濟上搞垮、肉體上消滅」的政策,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

張海濤:「中共它現在只準備從經濟上給周永康定罪,實際上週永康他最大罪行是人權上的暴行。周永康在人權上的暴行,實際上代表中共。」

英國《路透社》9號披露,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利用「博裕投資顧問公司」,在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私募股權市場上,獲得巨額利潤。江志成的父親江綿恆壟斷中國電信行業等。有評論指出,這是中共內鬥期間,某一派有意通過海外媒體放風,還擊江澤民的表現。

孫文廣:「因為懲辦他以後牽連很多事:政權還能不能穩定?共產黨還能不能掌權?會不會民間藉著這個事情來提出共產黨的合法性?現在中央可能也是騎虎難下吧。」

中共中紀委12號宣佈,曾在石油、宣傳和紀委系統工作的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趙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大陸媒體指稱,他與去年以來大量被調查的石油系統高官頗有糾葛。

張海濤:「我們應該清醒的認識到:中共改革的中心是如何維護自己的專制獨裁統治,90年以來都是爭權奪利的內鬥。它只要是專制獨裁統治,都要迫害人民,所以人民不能對它抱有希望。」

再次被推上風口浪尖上的周永康,據信已經被單獨調查,他的妻子、兒子、弟弟等都被抓、被查。周永康在國際多個國家裏,被控犯有「反人類罪」、「群體滅絕罪」等。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孫寧

蘭州飲水苯超標 民眾欲知真正原因

甘肅省蘭州市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事故,爆發至今已有5天,然而,有關水污染的真正原因,蘭州官方的說法一改再改,民眾莫衷一是。而針對市政府宣稱,自來水已恢復正常,仍有不少民眾質疑,不敢貿然飲用。

10號下午5點,蘭州市唯一的一家水廠——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測出出廠的水「苯」含量高達每升118微克,到11號凌晨2點,已增為每升200微克,是國家規定的安全標準 ——每升10微克的20倍。

13號,蘭州市政府表示,蘭州「威立雅水務集團」公司的自流溝周邊有大量的地下含油污水,是這次自來水「苯」超標的直接原因。

《每日經濟新聞》引述環境應急專家組成員王金生的話表示,蘭州自來水中的「苯」,來源於「中國石油蘭州石化公司」上世紀80年代發生洩漏事故後,滲入到地下的污染物。自流溝到壽後,收縮縫老化,滯留區的含「苯」地下水,通過收縮縫進入自流溝,進而污染到水質。

不過,蘭州環保局長閆子江對媒體說,「中石油」蘭州分公司一條管道發生原油洩漏,污染了供水企業的自流溝,導致蘭州自來水「苯」超標。

而《人民日報》則指出,經甘肅省環保廳環境監測站監測,蘭州自來水「苯」超標主要原因,是水廠泵房實施清洗作業所致。

另外,《中國經營報》報導說,自流溝附近有很多的化工企業,「苯超標」是這些化工企業肆意排污造成的。

甘肅省蘭州市飯館店員:「我們光看新聞,一會兒說這,一會兒說那,我們也不知道(污染源),老百姓能知道啥,這得你們媒體去挖掘真正的原因,不管甚麼污染,受害的還是老百姓,其實政府部門應該跟老百姓說清楚,到底是甚麼污染。」

13號下午1點,檢測數據顯示,蘭州「威立雅自來水廠」1號泵房「苯」含量,已降到每升2.74微克,2號泵房「苯」含量也只剩每升1.72微克,不過,在發生「苯」污染的蘭州西固區,仍隨處可見排著長隊取水的民眾和一些歇業的飯店。

據了解,此次檢測出「苯」超標的自流溝,位於「蘭州石化」廠區附近,建成投用至今已近60年,承擔著全市90%生活飲用水的輸送任務。

飯館店員:「影響就是,吃飯的人少了唄,現在水不是可以用了嗎,我們也是聽人家說可以用了,反正現在我們就吃了,中沒中毒﹖我們也不知道。這人家不是都說是慢性毒藥,對人身體致癌,這都知道!新聞上都說著呢,微信上都傳著那個!」

針對自來水「苯」含量,在短短几天內大幅下降,「重慶食品工業研究所」副所長周令國指出,消除「苯」含量要靠水體的自然流動。

重慶食品工業研究所副所長周令國:「那就看那個水是流動的,還是死水,流動不大,它怎麼排出啊,流水可以稀釋,把它稀釋了,把它衝擊走。水自己不能排出苯。它是個化學物質,生物一吃掉它,要毒死的。」

北京水污染民間水專家張俊峰,則提出幾個導致苯大幅下降的可能原因。

北京民間水專家張俊峰:「肯定它的取水口轉變了,或者水的來源,比如污染體,給停止排放了,有這樣的新聞之後,他害怕,也有可能是某一些人,個別的,把一些苯的東西倒入了水裡面,就造成了污染。它不可能是長期性的,長期性的早就發現了。它一定是一個臨時性的,像這個突發事件,要嘛是工廠洩漏,一種是人為的傾倒。」

10號下午5點,「威立雅公司」就發現自來水有「苯」超標現象,不過,蘭州市政府直到11號上午11點,才發佈自來水不宜飲用通告,足足延遲了18個小時,引發民眾質疑。事實上,上個月10號,就有市民向當局反映水有異味,結果被當局以「網路造謠」刑拘。

據了解,中石油管道之前多次發生「滲油現象」,早在2011年5月,上海《東方早報》就曾深入報導蘭州地下油污管道超期服役,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周永康案續震盪 民間官方反腐不一

外界盛傳「周永康成死老虎」的消息,一直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正式證實,不過,最近又傳出「石油幫」、「政法幫」等高層被查的消息。 專家指出,中共的腐敗猶如癌細胞,已經蔓延到各個部位,只有查到一個就會扯出一幫,「反腐」不能解決中國的根本問題。

12號,中共中央紀委宣佈,曾在石油、宣傳和紀委系統工作的四川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趙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調查。

12號晚,紀委監察部網站又發佈消息說,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申維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申維辰曾經擔任中宣部副部長。

而「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對外合作經理部總經理閻存章,日前也被中紀委專案組從辦公室帶走。

還有外媒傳聞,周永康的堂侄,遼寧省盤錦市委常委、「中石油遼河油田」黨委書記周灝,3月上旬,被中紀委調查,目前已被雙規。

另外又傳出「總政機關幾位幹部」,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揭發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貪腐的網文。文章說,兩位中共退休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政治勢力遍佈全軍,如果除惡不淨,早晚必受其害。揭發信中細節驚人,包括行賄人司機的名字、電話號碼、銀行卡號都清清楚楚。據傳郭伯雄已經被帶走調查。

紐約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成都這個組織部部長,肯定和劉漢(四川富商)的案子有密切的關係,劉漢把這些人供出來了,現在這個案子還遠遠沒有結束,所以現在周永康這個案子現在很明確了,還沒有結案的原因就是牽扯的面太廣,抓住一個後,後面的又吐出來很多。」

四川礦業大亨劉漢,被指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以及故意殺人等多項罪狀,據大陸媒體報導,劉漢充當周永康兒子周濱洗錢的「白手套」。而徐才厚,外界認為他最大的罪狀是和周永康合謀政變有關。不過到目前為止,從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後的大批落馬高官,中共官方都冠以貪腐罪名。

大陸評論家王思想:「反腐的目地,我覺得官方和民間的目地完全是不一樣的,一些抱有幻想的百姓,希望能把一些貪官扳倒,換上一些能對他們好的人,這是非常沒有意義的一種幻想,實際上,稅收、房價依然這麼高,只要沒有一人一票的選舉,任何的反腐或者政治上變革都不會有效果。」

《新唐人》評論員趙培:「現在的問題是甚麼呢,從江澤民腐敗治國開始,腐敗已經是中國社會的一種常態,中共用腐敗造就了一批特權階級,造就了一批跟著特權階級發財的人,這批人在支撐著中共,所謂的反腐敗,真的做就必須把中共拿掉,不拿掉的情況下反腐敗,只不過是作秀給老百姓看。」

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原政法委某高官向高層遞交報告,僅「十八大」後的三個多月裡,各級政法委官員被雙規、和逮捕的人數多達453人。其中公安系統392人,檢察院系統19人,法院系統27人,司法系統5人,非公、檢、法、司系統10人,還有12名政法高官自殺身亡。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其實中共對政權的維護,成為他們全日制工作,成為他們最大的心頭病了,他把政法委降格了以後,原來人們以為會對周永康濫用司法,對老百姓的殘忍鎮壓有所鬆動,這種估計現在看來是錯的。」

最近廣東省茂名市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危害民眾健康的PX化工項目,遭到當局武力鎮壓,造成數百人傷亡。「新公民運動」受到打壓,網路「大V」遭到拘捕,國外記者被驅趕,為民眾說話的維權律師被抓捕,都引起民眾質疑﹕政法委降級了,勞教所也撤銷了,到底是誰還在幹著這些違背憲法的罪行﹖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又一律師遭刑拘 律師界再次地震

近段時間以來,大陸頻頻傳出公權力打壓維權律師的事件。在備受中國國內外關注的黑龍江建三江事件後,北京再次發生非法拘留律師事件——維權律師王全平因為在自駕車上貼有要求中共官員公開財產的標語,被北京警方綁架後刑事拘留,律師界大為震驚。目前已經有上百名律師加入了「為王全平律師辯護」的聲援團,人數還在持續增加之中。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為了旁聽4月8號開庭的中國「新公民運動」倡導人之一的丁家喜案,廣東律師王全平親自驅車由廣東江門趕往北京。因車身上塗有諷刺性標語,王全平在抵達北京海淀區法院門口時,被當地警方綁架,從此與外界失去聯繫。

北京律師王宇:「王全平律師是從8號那天下午就失蹤了,然後一直就找不到人。週四那天,聯繫上家屬了。公安局,它們沒有跟家屬聯繫過。沒有給打電話,也沒有發通知,按說,應該在24小時之內給家屬發通知,或者是電話通知、或者是書面通知,但是家屬到現在也沒有收到。」

直到10號下午3點左右,王全平的家人經多方打聽才得知,王全平已經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關押到了海淀看守所。

王全平被刑拘的消息傳出後,引發了律師界的憤怒。很多律師紛紛在微博上發聲,痛斥當局濫用公權力,肆意打壓公民言論自由。也有律師認為王全平的行為沒有構成犯罪,警方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山東律師付永剛:「我覺得是很可笑的一個事情,車上寫的字無非就是『人民要求財產公示』,另外就是用編排的語言說『公僕不需要財產公示』,我覺得是一個人正常的對社會事物的一種判斷,或者一個觀點。 『尋釁滋事』這個罪名是對社會無端生事,對社會秩序造成混亂,或者造成公共財產受損……他這個肯定是不符合『尋釁滋事罪』的構成條件,肯定是無罪的。」

在譴責當局的同時,數名律師聯合發起了「自願為王全平辯護」、「為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而辯護」的活動,截至4月14號中午,響應活動的律師已經達到169人,而且人數還在持續增加。與此同時,湖南律師楊金柱也發出倡議書,倡議為王全平律師組成千人律師辯護團,並且表示「中國律師是抓不完的」!

付永剛: 「我們作為律師群體、律師同仁,看到王全平律師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們不會坐視不管。第二,我們覺得王全平律師的行為是正當的,是正當的訴求、正當的表達。無論從法律的觀點或者從社會判斷來說,我們都認為王全平律師做的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主要是每個人都對他這種行為非常讚賞。」

4月14號上午,王全平的代理律師蔣援民和張慶方,在北京市海淀區看守所會見了王全平,並在談話中得知,王全平因為所謂的不配合命令,觸怒了警方,因此遭到報復,從原本的行政拘留被升級為刑事拘留。

王宇:「剛開始的時候,海淀分局給王全平律師作出的處理是行政拘留,但是因為王全平沒有配合警方,包括甚麼簽字、按指印類似的這些。 所以警方惱羞成怒,然後給王全平律師給轉成刑事拘留,給轉送到看守所了。它這是肆意違法, 就完全是公權力濫用的一種行為。」

北京律師王宇表示,4月14號下午,蔣援民和張慶方律師已經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了申請,要求檢察院對海淀公安分局的濫用公權力行為進行監督和調查。

但有律師對此表示並不樂觀,因為中國司法的不獨立,造成公、檢、法「親如一家」,因此檢察機關根本不能起到真正的監督作用。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大陸黑幫成員逾百萬 官匪勾結氾濫

在中國大陸,儘管當局每年開展所謂「掃黃打黑」行動,但涉黑組織反倒越發猖獗,並大有向全中國蔓延之勢。據相關學者保守估計,大陸涉黑組織成員人數已經不下百萬,並且正朝著滲透政治、官匪勾結的趨勢發展。有觀點認為,權力的庇護,是黑惡勢力膨脹的直接原因,而執政黨本身,就是最大的黑社會集團。

隨著備受關注的四川富商劉漢涉黑案的開庭審理,一個在權力庇護下,用血腥和暴力打造的「黑色帝國」也隨之曝光於天下,不但震驚了世人,也讓大陸的「涉黑組織」問題再次被輿論所關注。

據吉林《新文化報》報導,研究涉黑組織超過30年的「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武伯欣,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據他保守估計,現在大陸涉黑組織成員人數不下百萬人,而且發展日益成熟、組織架構越來越清晰、犯罪類型越來越廣泛,已經向著滲透政治、操縱官商勾結的高級犯罪方向發展,並且由原來的少數地,逐漸蔓延全國。

黑龍江蒙冤刑警家屬徐兆傑:「現在啊,中國黑惡勢力太多、太普遍。我遇到的,就沒有得到一個地方警察公正執法,法院按章辦事,來公平、公正的判某一個案子,就沒有這個現象。」

報導還指出,武伯欣在整理四十宗涉黑大案後發現,四成黑幫頭子涉足房地產,三成染指礦業,近兩成有政界身份,以劉漢為例,他曾獲選四川省政協常委。而這些黑幫頭目為了將自己漂白,通常會利用各種手段與中共官員沆瀣一氣,從上到下形成嚴密的關係網並相互利用。

新疆昌吉州米泉市原交警大隊隊員馬新麗:「我原來的單位,是叫新疆昌吉州米泉市交警大隊。我的領導,就是交警大隊的大隊長叫耿建新,他就跟黑社會的頭目原來他們關係都很好。我們那個地方,在98年以前的時候,老百姓把公安局和黑社會統稱為『警匪一家』,檢察機關應該也有。」

一方面,由各地方政府、各級中共黨政機關、中共官員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另一方面,黑惡勢力則為中共官員充當打手,替它們擺平一切「麻煩」。

馬新麗:「我來到北京上訪的過程當中,也聽到很多的訪民說,他們被這種黑惡勢力打壓、關押,或者說截訪,也就是(黑社會)和他們當地勾結起來。截訪回去以後,就給關押起來,行政拘留、刑事拘留的。」

這就不難解釋,為甚麼儘管中共當局每年投入數以千億的「維穩」經費,從中央到地方各種「打黑」行動不斷,但大陸的黑社會組織不但沒有因此減少,反而快速膨脹、越發猖獗。

徐兆傑﹕「我感覺我們當地是上邊有保護傘,肯定是領導保護他們,一層一層保護才能達到它今天這麼猖狂、這麼目無法律。就從上到下都腐敗,官員腐敗涉及黑惡勢力。」

馬新麗:「可以說是江澤民執政以後的這麼多年以來,以及周永康這一系列腐敗官員造成的。」

直到現在,大陸民眾驚恐而無奈的發現,涉黑組織已經無孔不入,他們小到欺行霸市、盜竊搶劫、敲詐勒索,大到製售槍枝、殺人越貨,在權力的庇護下,幾乎無惡不作,而且膽大妄為,手段殘忍。使得大陸弱勢群體,深受其害,卻無處申訴。

馬新麗:「就明知道它們是這樣都不敢公開的說,如果我們要是公開的向國家有關部門去反映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哪一天黑社會把我就搞死了,然後害死以後,也許連屍首都找不見!這種現像在中國大陸各個省都很普遍。」

正如輿論認為的,「中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反腐,只有權鬥失敗後的犧牲品」一樣,大陸的百姓也認為,中國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打黑」,只有「黑吃黑」。當局所謂的「打黑」,打的不過是失去了保護傘和利用價值的棋子而已。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舒燦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