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民权法案五十周年 引新老总统比较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今年是美国民权法案(Civil Rights Act)通过五十周年,为了纪念,奥巴马总统来到位于休士顿市的约翰逊总统图书馆发表讲话。相隔半个世纪,这两位总统有哪些不同?约翰逊又有哪些才能奥巴马可以藉鉴呢?

作为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学习过许多前总统的传统,比如学习林肯组建一支充满敌手的团队,学习老罗斯福把白宫当作讲坛(Bully Pulpit)。他也赞扬过里根的沟通技巧,把自己与肯尼迪一家连在一起。甚至对曾经的政敌小布希和柯林顿,奥巴马也从不乏溢美之词。

然而,奥巴马极少谈论一位前任,而正是因为这个人,才让奥巴马当选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成为可能。他就是第36任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

除了同属民主党以外,奥巴马与约翰逊确实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约翰逊是使用党派优势推动改革的成功代表,在他任期内通过了民权、投票权、医疗保险、医疗补助、公平房贷、移民、教育、枪支管制和环境保护等一系列进步法案。在约翰逊之后,没有一位总统享受过如此合作的国会,当时民主党曾在众议院中占据295席,是共和党的两倍还多。

反观奥巴马,自从2010年失去众议院以来,就几乎一事无成,连最基本的预算和农业法案都难以通过。当然,这主要是因为华盛顿逐渐极端化,共和党处处与总统为难,使奥巴马竞选时的宏伟蓝图都成为泡影,所以现任白宫官员都很少将奥巴马与约翰逊相比。

其实,这两位总统在行为方式上也存在着很大差异。约翰逊是一位老牌政客,在成为总统前曾执掌参议院多年。他了解每一名议员的需求和弱点,因此在谈判中总会占据上风,有时还会使用威压,着实是一位强势总统。

除此之外,约翰逊也从来不怕支付政治代价。在推动民权法案时,约翰逊的恩师、乔治亚州参议员理查德·罗塞尔(Richard Russell)曾极力反对说,为黑人带来平等权利会使南方民主党员倒戈共和党,从而彻底改变美国的政治版图,到时候想连任总统都难。约翰逊则表示,他很愿意付出这个代价,而做总统又是为了什么呢?

约翰逊雷厉风行的性格确实使他取得了后无来者的立法成功,但也有人提出,在如今的政治环境中,即使约翰逊再世也难以客服共和党的万般阻挠。而奥巴马在上任前两年民主党掌控国会时,也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平价医改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称奥巴马医改)。

正是约翰逊的威严和坚持,使民权运动取得成功,也为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总统奠定了基础。而现在,奥巴马的余下任期衹有两年了。他如果还想有所建树,当然还需要民主党在今年选举中获胜,保住参议院并夺回众议院。但这个希望已经越来越渺茫了,奥巴马自己似乎也有些不耐烦了,他不再温和的等待共和党合作,不再微笑着进行谈判,而是开始使用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s)直接绕开国会。

这是否是奥巴马在学习约翰逊的强势?而这又能否挽救他的总统生涯?历史总将有所评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