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民權法案五十周年 引新老總統比較

【新唐人2014年4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今年是美國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通過五十周年,爲了紀念,奧巴馬總統來到位於休士頓市的約翰遜總統圖書館發表講話。相隔半個世紀,這兩位總統有哪些不同?約翰遜又有哪些才能奧巴馬可以藉鑒呢?

作爲美國第44任總統,奧巴馬學習過許多前總統的傳統,比如學習林肯組建一支充滿敵手的團隊,學習老羅斯福把白宮當作講壇(Bully Pulpit)。他也贊揚過里根的溝通技巧,把自己與肯尼迪一家連在一起。甚至對曾經的政敵小布希和柯林頓,奧巴馬也從不乏溢美之詞。

然而,奧巴馬極少談論一位前任,而正是因爲這個人,才讓奧巴馬當選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成爲可能。他就是第36任總統林登·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

除了同屬民主黨以外,奧巴馬與約翰遜確實有些風馬牛不相及。約翰遜是使用黨派優勢推動改革的成功代表,在他任期內通過了民權、投票權、醫療保險、醫療補助、公平房貸、移民、教育、槍支管制和環境保護等一系列進步法案。在約翰遜之後,沒有一位總統享受過如此合作的國會,當時民主黨曾在衆議院中占據295席,是共和黨的兩倍還多。

反觀奧巴馬,自從2010年失去衆議院以來,就幾乎一事無成,連最基本的預算和農業法案都難以通過。當然,這主要是因爲華盛頓逐漸極端化,共和黨處處與總統爲難,使奧巴馬競選時的宏偉藍圖都成爲泡影,所以現任白宮官員都很少將奧巴馬與約翰遜相比。

其實,這兩位總統在行爲方式上也存在著很大差異。約翰遜是一位老牌政客,在成爲總統前曾執掌參議院多年。他瞭解每一名議員的需求和弱點,因此在談判中總會占據上風,有時還會使用威壓,著實是一位強勢總統。

除此之外,約翰遜也從來不怕支付政治代價。在推動民權法案時,約翰遜的恩師、喬治亞州參議員理查德·羅塞爾(Richard Russell)曾極力反對說,爲黑人帶來平等權利會使南方民主黨員倒戈共和黨,從而徹底改變美國的政治版圖,到時候想連任總統都難。約翰遜則表示,他很願意付出這個代價,而做總統又是爲了什麽呢?

約翰遜雷厲風行的性格確實使他取得了后無來者的立法成功,但也有人提出,在如今的政治環境中,即使約翰遜再世也難以客服共和黨的萬般阻撓。而奧巴馬在上任前兩年民主黨掌控國會時,也通過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平價醫改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奧巴馬醫改)。

正是約翰遜的威嚴和堅持,使民權運動取得成功,也爲奧巴馬在2008年當選總統奠定了基礎。而現在,奧巴馬的餘下任期衹有兩年了。他如果還想有所建樹,當然還需要民主黨在今年選舉中獲勝,保住參議院並奪回衆議院。但這個希望已經越來越渺茫了,奧巴馬自己似乎也有些不耐煩了,他不再溫和的等待共和黨合作,不再微笑著進行談判,而是開始使用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s)直接繞開國會。

這是否是奧巴馬在學習約翰遜的強勢?而這又能否挽救他的總統生涯?歷史總將有所評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