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尔访华 美中防长公开交锋

【新唐人2014年04月09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本周一展开了自他去年上任以来,对中国的首次访问,其中,中日争端,对台军售,中共网路黑客攻击等敏感问题一一摆上台面。

8号,哈格尔与中共国防部长在联合记者会上,围绕这诸多议题展开交锋,双方措辞强硬,凸显出美、中立场的分歧。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中共最高国防官员,星期二闭门会谈2个小时,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双方展开面对面的言辞交锋。哈格尔指责中共去年单方面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每个国家都有建立防空识别区的权力,但没有权力,不经过合作与磋商,就单方面行动,这加剧了矛盾和误解,最终有可能导致危险的冲突。”

这是美国最高国防官员,第一次在北京公开阐述这一立场。中共则措辞激烈的反击。哈格尔回应,针对领土争端,应透过外交途径和国际法和平解决。但如果中日发生争端,美国将恪守《安保条约》,保护盟国日本。

哈格尔也回应了中方对美国“对台军售”的质疑。他说,美国遵从相关政策向台湾出售武器,完全是基于保障台湾自卫,这一政策从1979年以来从未发生改变。当天稍早前,美国众议院刚刚批准一项提议,要求美国政府向台湾出售四艘“佩里”级护卫舰。

哈格尔此行摆上桌面的话题还包括:敦促北京进一步公开军备扩张的意图和对美国的网络攻击、敦促北京遏止北韩导弹试射等有损稳定的军事行动等。

哈格尔此次对日本、中国、蒙古为期10天的访问,正值北韩持续向韩日方向发射火箭和导弹挑衅,以及中国与邻国日本、菲律宾在东海和南海的主权争端不断升级之际。

而同一时期,俄罗斯公然介入乌克兰主权事务、占领克里米亚,曾令外界认为,可能会让美国暂缓“重返亚太”的战略,甚至将重心再次转向欧洲。但哈尔个此次做出的强硬表态,再次表达了美国重返亚太的决心,将有助于亚太各方避免错估形势。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