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格爾訪華 美中防長公開交鋒

【新唐人2014年04月09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本週一展開了自他去年上任以來,對中國的首次訪問,其中,中日爭端,對臺軍售,中共網路黑客攻擊等敏感問題一一擺上檯面。

8號,哈格爾與中共國防部長在聯合記者會上,圍繞這諸多議題展開交鋒,雙方措辭強硬,凸顯出美、中立場的分歧。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與中共最高國防官員,星期二閉門會談2個小時,在隨後的記者會上,雙方展開面對面的言辭交鋒。哈格爾指責中共去年單方面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每個國家都有建立防空識別區的權力,但沒有權力,不經過合作與磋商,就單方面行動,這加劇了矛盾和誤解,最終有可能導致危險的衝突。」

這是美國最高國防官員,第一次在北京公開闡述這一立場。中共則措辭激烈的反擊。哈格爾回應,針對領土爭端,應透過外交途徑和國際法和平解決。但如果中日發生爭端,美國將恪守《安保條約》,保護盟國日本。

哈格爾也回應了中方對美國「對臺軍售」的質疑。他說,美國遵從相關政策向台灣出售武器,完全是基於保障台灣自衛,這一政策從1979年以來從未發生改變。當天稍早前,美國眾議院剛剛批准一項提議,要求美國政府向台灣出售四艘「佩裡」級護衛艦。

哈格爾此行擺上桌面的話題還包括:敦促北京進一步公開軍備擴張的意圖和對美國的網絡攻擊、敦促北京遏止北韓導彈試射等有損穩定的軍事行動等。

哈格爾此次對日本、中國、蒙古為期10天的訪問,正值北韓持續向韓日方向發射火箭和導彈挑釁,以及中國與鄰國日本、菲律賓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爭端不斷升級之際。

而同一時期,俄羅斯公然介入烏克蘭主權事務、佔領克里米亞,曾令外界認為,可能會讓美國暫緩「重返亞太」的戰略,甚至將重心再次轉向歐洲。但哈爾個此次做出的強硬表態,再次表達了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將有助於亞太各方避免錯估形勢。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