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学家林培瑞:服贸隐含中共政治目标

【新唐人2014年4月2日讯】苹果日报3月31日刊登了学者黄兆年对美国汉学大师林培瑞(Perry Link)的专访文章。适逢台湾服贸争议越演越烈,太阳花学运持续延烧。身为中国问题专家,林教授提醒台湾政府及民众,服贸隐含中共的政治目标,台湾万不可为一时经济发展而牺牲掉更宝贵的民主价值。面对中共施压,最佳的因应策略即是把台湾的人权、民主等软实力展现出来。

林教授认为,台湾首先应从中共的政治目标来理解服贸对北京的意义。共产党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是想利用其政治与经济力量扩张影响力,从而减弱其他国家的人权意识与民主政治。这一趋势在全球各地都能看到,而台湾对北京尤为重要。

对共产党而言,服贸协议在政治上的意义绝对远远超出经济上的意义。林教授说他不知道马英九的真实心理,为了追求台湾的经济发展,为了呼应中共的政治需求,还是其他目的。但林教授明确表示,服贸协议对北京政权“95%是政治、不是经济”,北京政权就是要藉由服贸,将其影响力扩张至台湾,最终的目标则是要台湾“香港化”。

林教授指出,香港经验值得引戒,其新闻自由的丧失尤为明显。1997年以前,香港媒体享有高度的自由,之后不到十年就发生了巨变。北京主要以两种方式去影响香港的新闻自由。一个是购买媒体,而对买不到的媒体则采用商业力量施压,压缩其生存空间。第二个更为有效的方法是,利用各种威胁手段让个别记者、编辑进行“自我审查”(self-censorship),让说真话的人付出代价。于是,“六四”、“法轮功”、“达赖喇嘛”、“台独”等词汇就越来越少人敢提。开始的时候,编辑和记者还能意识到这种自我审查,但时日久了,就变成一种下意识的反应,说谎成了一种“很自然的生活方式”。这种媒体生态使得社会大众被谎言蒙蔽,难于接近真相。中国大陆几十年如此,香港步上后尘。林教授告诫台湾人民问问自己:“要不要走这条路?”若不要,早说“不”比晚说“不”要好。

台湾面对中共施压,最佳的因应策略即是把台湾的人权、民主等软实力展现出来,理直气壮地欢迎对岸及全世界来跟共产党治下的社会生活做个比较。台湾远远低估了自己的软实力,台湾现阶段最值得珍视就是一种现代文明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因此万不可为一时的经济发展而牺牲掉更宝贵的民主价值。

林教授曾目睹1989年北京的学生和市民上街游行遭到屠杀,相较于六四与三一八,新闻自由方面,北京一言堂,而台湾的电视却可以看到很多热烈的访谈和对话。不过,有一个新闻报导让他不寒而栗,国民党副秘书长林鸿池指学运是被“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在幕后利用。六四之前,中共媒体就说北京学运为“极少数、别有用心”的幕后黑手在挑拨。所用字眼如出一辙。

林教授对台湾学运的印象非常好。他说,民主最基本的原理就是政府为民间社会服务,却不是民间社会为政府服务。学生运动在民主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把公民社会的声音传递给政府,协助公民社会与政府对话,打开政府方面不民主的“黑箱子”。学生占领议场并非就成了总统。对话是民主最基本的元素。学生以和平的方式向政府提出对话的要求,应该被一个民主国家所允许和接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