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咬着太阳饼的时候,你还记得血腥镇压吗?

【新唐人2014年3月27日讯】行政院副秘书长萧家淇怨“学生吃了太阳饼”的发言,不断发烧,许多民众自主订购许多太阳饼送到行政院,胡志强市长甚至说有一两家太阳饼店家的生意不错。当然,订购太阳饼的行动被看做是讽刺萧家淇副秘书长的行动,但除了反讽之外,我们还记得324的镇压行动吗?

如果在网路上搜寻行政院在24日早上对于凌晨学生攻进行政院行动的回应,清一色是太阳饼、蛋糕,但行政院的回应到底是什么?有什么进一步的行动?你,好奇这件事吗?前一晚的镇压登上各大新闻版面,备受批评与讨论,想必比太阳饼和蛋糕重要,但萧家淇看似小家子气地提起这件事,有人批评萧家淇“无脑”、“吹毛求疵”,这是一种操作吗?

不提这场如此重大的流血冲突,只在意被吃掉的太阳饼、蛋糕,因为他们知道“斤斤计较于太阳饼和蛋糕”会被媒体放大播送、报导,甚至转移焦点;这一两天,媒体会拿太阳饼和蛋糕做文章,可能会去采访台中太阳饼和屏东心之和烘焙屋,问问他们业绩成长多少?再继续追踪太阳饼被转送立法院物资区之后的流向,或许还想采访吃到太阳饼的民众,问一句:“你觉得太阳饼吃起来怎么样?”

别让太阳饼卡在喉咙了!专注在太阳饼和蛋糕,只会堵住任何直指问题核心的可能,江宜桦院长和马英九总统还没有为324的流血镇压负责,因镇暴行动而受伤的民众在哪里?他们的伤势如何?有多少人被带上警备车?有多少人受审讯?这些问题都没有去深究,也没有去查询。若真的追求“理性”,我们应该要能判断“太阳饼”做为一种障眼法,是为了掩饰当局对镇压行动的回避,真正该关心的是镇压行动后群众的动向。

24日凌晨,镇压警察把记者驱离,而群众手勾着手在地上高喊“还我记者”、“记者加油”,在重要的历史现场,记者被赋予重大的责任,笔记事实、拍摄真相,但在镇压之后,媒体负起责任了吗?被驱离行政院的记者高喊“新闻自由”,清场结束之后,记者又再度拥有自由,应该继续追究镇压行动之后的回应,担负起媒体做为第四权的责任。

夜里,警察全副武装地压在学生身上,驶着水车向行政院前的群众喷洒,腰际上的警棍敲打在手无寸铁的人民头上,我想,我们都没有忘记。站出来吧!如果你也认同24日凌晨是台湾民主沦丧的一夜,你为国家暴力痛心、哭泣,那让我们继续监督、追踪行政院及府方如何回应镇压行动,也别忘记“退回服贸”的目标,继续到立法院现场支持,持续捍卫台湾民主,关心服务贸易协议的争议。

—— 转自《台大意识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