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参与行动 呼吁公民力量觉醒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反黑箱服贸占领立法院行动迈入第五天,在17日晚间第一波行动攻占立法院时,参与其中包含了十多名公民1985行动联盟(以下简称1985)的成员。1985在去年七月中举办“万人凯道送仲丘”之后声名大噪,而这次的行动中,原本分配管理部分物资、医疗站的工作,目前转由黑色岛国青年联盟(以下简称黑岛青)统筹。1985究竟是以什么样的角色参与这次的行动?以下为今日下午意识报采访公民1985行动联盟发言人王希的回应。

五天前“仓促开会,占领在规划中”

在17日下午得知国民党立委张庆忠三十秒完成服贸协议审查后,1985与劳工阵线及数个非政府组织仓促开会,当时已经有占领立法院的共识,但还未决定明确的时间点。首次会议之后黑岛青加入,接手规划占领行动,在冲撞前一、两个小时才确定具体行动时间。

站台分别管理,昨晚全数交手黑岛青

因应参与民众人数不断增加,立法院内外很快成立医疗站、物资站以及服务台,统一向外募集物资,以及提供紧急的医疗服务。最初因应超乎想像的庞大规模,向现场参与者招募志工加入纠察队,也尽量安排工作人员在警方与民众交界的第一线;管理范围的分配,因为资讯流通不易,立法院围墙内广场仅设有医疗站、物资站,由1985负责管理,议场外的其余事务皆由黑岛青负责。

“但是在21日晚上十一点左右,已经全数转交黑岛青管理。”王希表示,连续多日的占领行动下来,十多位成员的体力已经不堪负荷,多已经离场休息了。而针对外界针对管理方式的批评,仅回应“还请多包涵”。

持久战目标:马英九出面回应

这次的行动规模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对此,王希表示这显示出公民对黑箱服贸事件的关心,以及人民对马政府施政表现的态度。在行动之前曾以诸如举办公听会、递陈情书、请愿书等方式表达意见,然而相关单位皆未正面处理,因此才会采取行动。而具体行动上,除了第一天占领立法院较为激烈,其余都秉持“警察不动,我们不动”的最高原则,亦即以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来进行长期抗争。因此若议场内被警方攻破,触及行动最高原则,也将以大批议场外围的群众反包围警察。

本次行动的诉求有三:退回服贸、重启谈判、完成两岸协议监督立法。对于今日下午江宜桦到立法院前回应学生,他强调,行政院只是执行单位,而服贸协议是马英九在大力推动,因此包围行动的最终目标是要马英九出面回应。若迟迟不愿出面,势必会动员群众的力量有进一步的行动,至于明确的行动内容为何,还在讨论中,无法给予具体回应。

呼 吁

对于这次1985在行动中扮演的角色,他认为是要“呼吁”全民共同重视黑箱服贸,让政府知道我们人民都准备好了。而外界对于相关行动有“暴民”的批评,他指出这要看暴民定义在什么基础之上,是“国家秩序”还是“民主价值”。如果打破玻璃就是暴力,那相较于政府现在破坏民主的暴政,人民应当以较激烈的方式回应。最后他也强调,民进党目前与行动合流,但是并不担心“民进党收割”的问题,我们认为无论是政党、政治人物、团体等,任何人都应该和人民站在一起。

—— 转自《台大意识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