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学生:行政院突袭纪实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讯】台大意识报(The NTU Consciousness)是一份台湾大学的校园刊物,每期20页、一学期四至五刊、发行量2000份。此文为台大意识报编辑所撰写的第一手行政院突袭纪实

突袭纪实:天将亮,但希望在哪?
◎台大意识报

占领国会运动已整整持续了六天,从第一天冲入立院后,议场内、外的运动舞台不断地努力使社会运动的动能延烧下去,在22号周六时人潮达到最多,江宜桦也是在此时到青岛东路现场与学生代表林飞帆“对话”。23日,疲惫、失望使得群众越趋减少,整个运动陷入瓶颈。

【突袭】
23日晚间7时30分,一群青年群众突然冲进行政院西南侧大门口。群众翻过拒马、绕过窄门,往忠孝东路上行政院大门口冲刺;而从东南侧进入的则是采过铺上棉被的拒马和伙伴的背脊进入行政院。有些群众于翻越拒马时受伤、有些群众在冲往行政院的途中被警方压倒在地并带上警备车。成功突袭至大门前的群众手勾手坐下于门廊的柱子围成人墙,并齐力嘶声呐喊“退回服贸、捍卫民主”一直不断地、不断地呐喊着。警方数量明显不足以驱离,因此在门前组成一道斜的人墙缩小群众占领范围。

【推进】
7时42分,门前群众得知增援来到,一片欢欣鼓舞。7时47分,已经进入行政院的群众渐多,门前开始发生第二波推挤,将警方斜的封锁人墙推为平行,群众又更接近行政院大门。7时50分,广场中群众已增至数百,门前爆发严重推挤,一名女子受轻伤;现场指挥魏扬向群众喊话:先不要进入建筑物内,等人数足够我们自然能迅速占领。

8时20分,有人打破行政院右侧建筑的的窗户,但很快就被警察控制,也有同学的手臂因此受伤,高举他的右手请求医生支援,大家帮忙高喊:“医生!医生!”医生迟迟没有过来,有人便取下头上的抗议布条先绑在他的手上进行止血。有两个女生带领大家大喊“退回服贸”、“警察退后”的口号,并试图冲破警察,很快地,行政院右侧的警察被冲破,人潮向行政院后门冲去。

直至8时30分左右,广场上不断有群众冲入,冲入后“坐下!坐下!”的喊声不断,各处亦不断传出有伤患,医护人员明显不足。此时现场主持、音响设备已到位,广场内群众亦就地坐下,广场内气氛时而激动时而平缓,一方面担忧立法院的同伴的状态、一方面又希望行政院这边人数多到能整个占领。9时05分,群众又一波严重推挤,行政院大门被攻破、数十名群众冲入大楼内。

8时40分,行政院后门开始分成两群,一群人集结在后门,一群人在刚才攻破的行政院右侧集结,此处的警力集结越来越多,当右侧的群众极力地呼喊口号:“退回服贸”、“捍卫民主”、“占领有理”,则引起许多后门群众的掌声。后门的窗户被打破,大家齐声鼓掌,警察来不及阻挡,学生们鱼贯从窗户爬入,并帮忙打开其他扇窗户让学生爬进。警方见情势不对,不断吹哨想要干扰现场指挥与口号,最后仅有离后门最近的一扇窗户抢先被警察阻挡,先进去的同学仅能隔窗与警察对眼。同时,行政院后门围起两层拒马,警察分批进入,但是都没有学生走出建筑。

【僵持】
9时15分,救护车进入行政院大门门廊,运出建筑内伤患。在运出伤患的同时,群众认为现场记者跟拍伤患严重阻挡医疗通道,因此爆发对记者强烈不满的情绪,“记者滚开!”叫声充满了这几天对于媒体的愤怒。广场内纠察、物资、医疗人员极度缺乏,魏扬呼吁群众勿随意冲撞警察或建筑,并且希望于现场招募有经验的纠察人员;群众呼叫医护人员“医生!医生!”的声音亦此起彼落。9时30分,又一波群众对于新闻记者的愤怒爆发,群众认为,媒体为了抢新闻冲在第一线却阻碍了群众的行动。

约莫这个时间,行政院建筑后侧也传出有警察受伤的消息,呼喊“医生!”几次之后,场地指挥快速地引导出一条路线,让救护车通过,但过了两三分钟,才有同学协助医生爬进建筑内。行政院后方的群众十分躁动,有人呼喊“冷静”、“坐下”,也有人指示“起立”往警力较少的地方再攻入,现场宛如又有“激进”与“和平”之分。

后来,后门集结的群众慢慢坐下,也比较少进入建筑内,洪申翰等人拿起麦克风指挥,不时地整队请群众向前、紧密地坐好,补好空位,好挡住行政院会客室的小走道,不让警力趁虚而入来包围。静坐期间,后门外的群众想要拿铁梯进来,但铁梯被门内的大批警力轻易没收,最后也只能坐在门外呼喊口号来呼应后门内的群众。此外,不时能看到警察带着零星的民众从会客室走出从行政院左侧通道离开,引起许多人小声讨论。

10时05分,义务律师团到前门的台前讲话,提醒大家面对警察不要惊慌,并告知民众面对警察的重要法律常识。后场的指挥也在后台以麦克风宣布:“蔡丁贵教授被警察带走了!”现场喊了几声:“蔡教授加油!”尔后,顾立雄带领身穿白色律师袍的团队,穿过人群往警察的方向走去。

10时30分,魏扬于行政院前召开记者会,强调学生占领行政院是为了牵制立法院的警力;更是为了反对政府对于先前温和诉求的忽视,因此运动采取更高强度的抗争以逼使执政者回复。

同时间,后门已经传出11点会攻坚的消息,开始教学如何抵抗镇暴警察、水车甚至是催泪瓦斯。大家手勾手练习如何抵挡警察,男女生最好梅花座、女生可以要求女警抬人、全身放软不要让警察有施力点等。如遇到水车,则身体趴低以背面抵挡不要让水柱冲到腹部和脸部。当催泪瓦斯喷出时,尽量不要让眼睛碰到,并发下湿纸巾或口罩摀住口鼻。警察攻坚行动之前,为了缓和现场的气氛,许多同学接力分享自己的想法,替大家打气。

【恐吓】
11时,场内流窜着将于深夜12时大规模攻坚的消息,紧张气氛升高;此时台上安排范云等学者上台发表演说,安抚了不少面对国家机器紧张又无助的青年。11时45分,魏扬开始解说面对强力水柱、催泪瓦斯该如何处理,并且将群众导引至广场前面的三个门,据传警方将同时以大量警力攻坚这三个门。接近12时,中学生权益促进联盟的学生发言,极力劝导未成年者离开抗争现场。过12时,镇暴警察、强力水车开始于北平东路后门集结,门外警察指挥的声音在门内可以清楚听见,后门气氛紧绷、指挥不断安抚大家。

【暴力】
12时至凌晨1时,北平东路警方调度频繁,配有警棍戴着白色安全帽的镇暴警察越来越多,后门现场仍不断教导如何“被抬”以及“被冲”或被丢催泪弹要如何因应。后门场指挥说,他参加社运抗争多次,但上次使用水车或催泪瓦斯已经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1时24分水车开入后门,后门现场群众大喊“撤回水车”;当水车转向完成、面对群众时,情势一度紧张,而两排镇暴警察站在水车前面,气氛肃杀。水车突然向后退,不知道是在调整方向还是要撤退,但在水车停止动作之后,又有更多镇暴警察进入,在后门拍摄的记者此时遭到镇暴警察的阻挡与驱离,他们被警察团团围住然后被送出场外,群众在此呐喊“拍下来!拍下来!”、“新闻自由!”、“记者加油!”,场内仅剩为数不到五位摄影记者。国家机器即将对自己的人民行使暴力,却在此时不让他人得知这个国家有多可耻,群众越来越心寒,为自己的国家感到悲哀。1时34分,装备齐全的霹雳小组在后门集结,看着国家机器拿出面对恐怖份子的武装人员对付手无寸铁的人民,群众内心的压力与阴影越积越重。

1时45分,镇暴警察开始用麦克风喊话:“明天星期一还要上学,请自行解散。请不要听信有心人士的煽动!”(整个警示过程皆没有举牌),讲完之后,开始倒数十秒。1时47分,现场指挥官下令驱离,群众开始呐喊口号“退回服贸,捍卫民主!”这时,有些民进党市议员从一旁冲出,想要抵挡镇暴警察,但很快就被驱离;之后第一排的群众被配有警棍的镇暴警察强行拉开,若死抓不放,则会被翻倒在地并用警棍/盾殴打;当第二排群众开始被强制驱离时,镇暴指挥官突然下令镇暴警察退下停止动作,随即而来的是霹雳小组开始拉人。霹雳小组的方式则是先用脚(整个用护具包覆的脚)压上前排群众(等于是个身体踩上群众),把群众身体压痛、压变形之后,他们会问说“受伤了吗!”然后再说“好了!自己站起来走!”如果不走则一样拖出去。现场宛如大屠杀,有人哀嚎、有人怒吼、有人发抖,这绝对不是一个民主国家面对他的人民的方式。

【天未亮】
在广场及大厅的群众,收到了来自后门驱离的消息,此处究竟何时会开始进行清场?两点半?还是三点?每个人都露出不安的神情,与盾后警察闲谈的轻松气氛也慢慢消散。门廊下的抗争者也从背向警察的静坐姿势转向正面的防守姿势,警力的换班数度引起了群众情绪的紧绷,勾起的手因为酸痛又放了下来,多位女性也在巨大压力下不忍流下泪水。救护车的紧急通道被人群占满,还是有好心的人不断念记着应该要留下通道。物资组的工作人员也从场外搬来馒头、水、便当,对于僵持已久的抗争者是久旱后的甘霖,许多人体力也渐渐不支,一个个疲惫的神情显露在脸上。

三点多时,堵在大厅口的警察和记者开始骚动,门廊右侧的医疗通道被警力阻断,大厅内侧的警力开始进行抗争者的清除。此时大量摄影记者挤上警察所形成的人墙,将他们的摄影器材高举,门廊外的群众也鼓噪着要求记者贴近记录下内部的驱离暴行。尖叫声忽然此起彼落,医生被呼喊到门廊左侧处理被丢出的伤患,记者也想上前拍下画面,但在推挤之中造成更大的混乱,此时群众又开始斥责记者退下。现场记者、群众、媒体的冲突,还需要很长的路才能化解。

大概四点了,不知道门内的混乱持续了多久,突然广场左侧夜色的背景下,一条白色的水花喷出,广场左侧的群众开始逃窜,现场的主持人透过麦克风不断嘶吼着“手勾手、背对水柱、不要丢东西!”连扩音器放送出来的语句也逐渐的失控。在门廊处,突然涌出大亮有萤光黄外套的警力,清理完大厅内部的警力开始从门廊的左侧着手拆解人与人之间紧扣的手臂,被拆下的抗议者由后面大群警力接力抬出。不断有人喊着“叫女警来!警察不要乱动女生!”显示出现场女警严重不足,即便是女性抗议者仍是被男警架离。完全没有人注意到水车逼近的情况下,强力水柱冲向卧躺的人群中央,一旁的相机摄影机也防备不及,摄影者们既心疼器材,也不舍错失记录历史的一刻。被拖出来湿漉漉的抗争者不断抽噎着,一旁的人赶紧上去将他拥入怀中,有人怒喊“警察怎么可以这样!退回服贸!”这群人在也分不清楚脸上是被喷上的水抑或泪水。

在优势警力的控场之下,广场和大厅的群众被一排排的警察步步逼向忠孝东路上的侧门,剩下刚被抬起来、在一旁被记者包围的民进党人们,还有占领了另一栋建筑的部分抗争者。人潮缓慢地从拒马的缝隙中流出,这是一股带有失落、愤怒、悲壮情绪的巨大浪潮,场外的声援者和场内的群众汇聚。天空慢慢转成一股深幽的蓝色,太阳即将升起、天即将亮,这城市、这国家有可能出现鱼肚白般的曙光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