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质失控?转战行政院翻箱倒柜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民众23日晚间闯入行政院,警方在24日凌晨强势驱离。院长江宜桦表示,该学运已发生变质而失控,他深感遗憾及痛心。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包括民进党、台联立委则通过提案谴责强力驱离抗议民众。

政院凌乱

综合媒体报导,反对服贸协议的民众,23日晚间闯入行政院,遭警方强势驱离,到清晨5时左右,行政院区内已完成驱离清空;但中央大楼大门整片被拆下,公关交际科办公室门窗碎裂一地,柜子倾倒,政务委员陈希舜办公室完全走样,连天花板都被拆下。

行政院副秘书长萧家淇表示,经过初步清查有艺术品被破坏,在院长接待室椅子全被移到门边,可能是群众怕被攻坚拿去堵门,而院长及副院长的办公室门牌被拿掉了。

萧家淇说,他的办公室因为没锁,所以门没有被破坏,但阳台上有槟榔渣,而原本要送同仁的3大箱太阳饼也被搬走1箱,办公室1名员工放在抽屉的新台币1000元也被偷。目前还在进一步清点损失金额,但由于行政院有部分是古迹,这种的受损难以用金额估计。

攻占行政院事先准备?

针对学生昨晚攻占行政院后,今天清晨遭强势驱离,行政院长江宜桦召开记者会表示,该学运大部分人以静坐及演讲表达诉求,但昨天傍晚起有部分人想把这次行动激烈化,使原来标榜和平非暴力行动,发生变质而失控,他深感遗憾及痛心;另有媒体将警察保护行政院的行为说成血腥镇压,还说如六四的暴力镇压,“这是高度扭曲事实。”

江宜桦说,昨晚7时半,黑色岛国青年阵线号召往行政院群众,接着听到通报,破坏窗户进入大楼,当时在院区的警方尽力阻止,因人数不敌抗议民众,无法控制场面,因此征调警力,200名的驻警人力上无法有效抵抗,晚间10时左右控制群众行动,半夜时,先用抬离、清晨时强制驱离。

他说,这些群众有备而来,“这是事前有所规划行为!”

据悉,上午10时,警政署回报,61人侵入行政院办公大楼,意图侵入院长室,另26人登记资料请回,强制驱离遭逮捕,107位受伤。

绿委提案谴责

针对警方强制驱离攻占行政院的民众,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包括民进党、台联立委通过提案谴责行政院强力驱离抗议民众。

联席委员会通过民进党籍立委提案,行政院以强大警力血腥镇压手无寸铁、主张和平非暴力抗争学生,致使台湾民主倒退30年、国家蒙羞,令人痛心疾首,谴责政府的国家暴力,并要求总统马英九、行政院长江宜桦负责、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