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调查混乱 重创大马形象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讯】马来西亚政府在处理马航MH370班机失踪事件中,信息混乱,引发诸多不满,使得已因支持度急遽下滑、种族严重对立、辣手对付政敌招致国际批评困扰的马来西亚政府,暴露出更多缺点。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马来西亚1957年诞生以来,就是由当前政权执政。政治观察家说,马来西亚当局对于马航事件的危机处理惨遭痛批,这是以任用亲信恶名昭彰的马来人菁英多年统治下,出现的制度性萎缩症状。

新南威尔斯大学(UNSW)马来西亚政治研究专家凯斯勒(Clive Kessler)说,过去10年,马来西亚遭遇“漫长、缓慢的统治危机”,“马来西亚的施政表现、能耐、适当处理问题的能力都严重下滑”。

专家强调,任何国家都很难处理MH370于8日凌晨失踪的谜团,马来西亚也否认处理不当。

但无能、提供资讯含糊等指控,已动摇了执政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政府。

国阵不习惯顺从的马来西亚媒体竟然提出质疑,数十年来都只会以经济熔炉等赞誉洋洋得意,尽管歧视非马来人政策招来的批评不曾少过。

但灰头土脸的官员现在几乎每天都在记者会遭好战的国际媒体逼问,这些紧张场面有时透过现场直播,映入马来西亚和全球民众眼帘。

澳洲福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亚洲政治专家巴尔(Michael Barr)说:“对马来西亚来说,这可不光采。我确实认为国阵政府已经重创了自己的国际名声。”

这起事件也引来对国阵激烈政治手段的注意,特别是对待反对派领袖安华(Anwar Ibrahim)的方式。

安华指控政府为遏止在野联盟声势壮大,对他提出莫虚有的刑事指控。MH370起飞前几小时,安华被判鸡奸定罪,必须坐牢5年。

维权团体、华府都谴责这起判决,而MH370正机师札哈里(Zaharie Ahmad Shah)是安华政党党员的消息曝光后,更引发媒体注意。

马来西亚政治专家魏尔希(Bridget Welsh)说:“在国际注视下,这代表马来西亚政府认为可接受的做法,依国际标准是完全无法容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