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当科学人 女不及男一半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及美国年轻女性大学选读科学相关科系的概率平均为35%,年轻男性则为77%,女性在追求科学事业上因刻板印象而受阻,攻读相关学位的人数则不及男性一半。

据中央社报导,波士顿顾问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所做报告指出,“投入科学领域的男女达到均势仍难以达成”,其原因在于此领域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

数据显示,自1990年代以来,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增加3个百分点,来到29%。

不过比起男性,拥有科学博士学位的女性平均仅占男性的1/3。

这种不对等现象一直延伸到顶端,欧洲最高学术职位仅11%是女性接下,而自1998至2013年,132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仅5位是女性。

报告并说,“女性投入科学领域比例低在大学就出现”,这种状况到入职场后更加严重,女性被赋予较少责任,薪水也较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