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當科學人 女不及男一半

【新唐人2014年03月19日訊】英國、法國、德國、日本、西班牙及美國年輕女性大學選讀科學相關科系的機率平均為35%,年輕男性則為77%,女性在追求科學事業上因刻板印象而受阻,攻讀相關學位的人數則不及男性一半。

據中央社報導,波士頓顧問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所做報告指出,「投入科學領域的男女達到均勢仍難以達成」,其原因在於此領域普遍存在的「刻板印象」。

數據顯示,自1990年代以來,從事科學研究的女性增加3個百分點,來到29%。

不過比起男性,擁有科學博士學位的女性平均僅占男性的1/3。

這種不對等現象一直延伸到頂端,歐洲最高學術職位僅11%是女性接下,而自1998至2013年,132位諾貝爾科學獎得主僅5位是女性。

報告並說,「女性投入科學領域比例低在大學就出現」,這種狀況到入職場後更加嚴重,女性被賦予較少責任,薪水也較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