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专家:网路金融引起中共最高层关注 料严管

【新唐人2014年3月18日讯】大陆持续的钱荒令金融机构大呼吃不消,网路金融(e-finance)的兴起更导致存款搬家现象加剧,据权威专家透露,网路金融可能造成的安全问题引起中共高层担忧,进入新成立的“最高机构”中共网路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关注,未来会加速建立监管架构。

中共官方媒体引述某位“权威专家”谈话称,网路金融肯定进入网安领导小组的视野,并且得到“最高层的关注”,因为余额宝等网路金融的重要衍生品,会对传统金融体系造成很大冲击。

这名专家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最重要的安全之一。网路金融是“擦边球”,中共当局还未对它推出监管架构,可能造成金融体系混乱。

在3月14日央行发文叫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后,大陆央行拟定中的“支付机构网路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草案数日前出炉,其中对第三方支付和转账的限额规定十分严格。

尽管目前只是征求意见,各方正在激烈博弈,但央行接二连三地出招,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对网际网路金融产品的严格限制甚至围剿。

市场普遍认为,这些规定若正式推出,将对网路金融产生很大利空。中共当局也加大对网路金融的检查力度。

所谓网路金融,就是网路技术与金融的相互结合。从狭义上理解,是指以金融服务提供者的主机为基础,以网际网路或者通信网路为媒介,通过内嵌金融数据和业务流程的软体平台,以用户终端为操作界面的新型金融运作模式;广义上,网路金融的概念还包括与其运作模式相配套的网路金融机构、网路金融市场以及相关的、监管等外部环境。 它包括:电子货币、网路银行、网上支付、网路证券及网路保险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