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财产公示下一步究竟怎么走?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12日,两会期间,官员财产公示再度引发舆论的关注。《新唐人》记者采访了在南方积极参与街头运动、包括举牌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欧彪峰,和支持官员财产公示的大陆维权律师黎雄兵。请看详细报导。

广州市长陈建华在“两会”上说,在广东三个试点地区搞官员财产申报后,效果很明显。下一步怎么搞,希望中共的高层给个说法,要不要统一搞?次日,大陆官方媒体对此的回应是:官员财产公示不必总等中央的说法。

大陆媒体和海外中文推特,对此话题,都大量报导或转发。

当局内部自我监督可行吗?

大陆维权律师黎雄兵认为:“内部监督当然不能达到财产公示的目标。公示的基本意义当然就是对社会公开嘛,权力者对他的权力对像公开,这是一个财产公开的基本意义和本来的涵义。”

“内部公示,内部公开,那就无异于财产和所有者对自己公开一样,自己有多少钱,自己本身就很清楚,那无需要公开了。”黎雄兵打了个比方来说明。

民间嘲笑中共内部实行财产公开是“左手监督右手”,“这么多年提倡自我批评和自我监督,结果腐败越来越多”。

曾亲身参加过街头举牌要求中共官员公示财产的欧彪峰认为,在中共内部公示财产肯定不能起到监督官员的作用。“这种极权体制下,谁会自己把自己的痛处撕出来呢,这些监督的话,肯定要有外在力量,或者至少是有民众的、媒体的这种外力的力量。”

当大陆记者问陈建华内部公示财产中“有没有官员虚报财产”时,他以“不分管这项工作,不了解”为由,没有正面回答。

国际社会如何监督官员财产?

黎雄兵介绍:“国际上,其实对于民主国家,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国际观念、一种制度,甚至说,一个普世价值。”

“那就是权力是公器的运行,公器的运行和私权力之间,就必需要有一个界限。就是说,你把所有私人的财产摆在阳光之下,把公众委托你的权力摆在阳光之下。”他进一步解释。

“国际上,官员他上任之前,甚至说他在竞选的时候,他都要公布自己的财产情况。他在离任之后,他对他财产的变化也要公布。”黎雄兵说:“并且社会舆论质疑这个所公布的,他得允许公共的独立机构,进行调查和问询。”

“这已经成为一种政治常识也好,国际范例也好,普世价值也好。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还要存在着争论,还有什么试点,还要存在着什么条件不纯熟,那我觉得这都是无稽之谈,这都是荒唐的。”黎雄兵对比中国的现状说。

他强调:“这种思维本身,就比腐败本身更加可怕。它保护腐败,它掩护腐败啊,它把腐败这个现象包装使它合法化了。”

欧彪峰也感慨的说:“起码首先他这个官员,是经过民众自由选举产生的;第二,他们的媒体是自由的,新闻是自由的,司法是独立的。他们就已经有很好的机制在这里。”

“但是我们中国完全是没有民主的。”对此,欧彪峰感到压抑。

怎么看待当局打压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

欧彪峰说:“民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其实也是对专制体制的一个切入口吧,希望就是通过这种柔性、比较理性的,比较少的对抗行的这种方式的话,能够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有所突破。”

但是事实让他感到“非常的遗憾,包括民间这种非常理性的、非常柔和的诉求,也是被当局残酷的打压,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要求,就被他们打压,甚至有些直接被抓捕,”

“这也证明了当局的这种虚弱与害怕。”欧彪峰很肯定这一点。

黎雄兵认为:“在目前的体制之下,在目前的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下,谁要要求官员真的实施财产公开,那么谁就必然遭到打压,这是毫无疑问的。”

他苦笑一声,继续说:“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抱有半点侥幸。而且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2012年底,大陆有学者、民主人士联署,要求中共最高层的205名高官,率先公示财产。

2013年全年,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多个省份大城市的闹市,有公民打开写有“公民要求官员公开财产”,或“财产公开是正路 拒绝公开是邪路”等内容的横幅。

2014年1月,当局对发起呼吁官员财产公开的公盟创始人、大陆青年法律学者许志永判刑4年,同时对其他参与者或支持者开庭审理,引发国际舆论关注和国内民众反弹。

黎雄兵说:“他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就是因为他们一时轻信了执政当局所许诺的或者所宣扬的,要实行财产公开,所以他们就非常的坦率的、真诚的去推动这个财产公开的公民运动。”

“但是他们低估了目前这种保守的、专制的政治体制,在反对和阻挠财产公开方面的巨大的阻力。所以这些公民就被先后抓捕、入狱、判刑。”黎雄兵总结教训说。

“这是中国进一步政治开放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个代价目前付出了之后,还需要多少人继续付出,目前不得而知。”放眼未来,黎雄兵已经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他说:“我们期待因此而付出代价的这些公民,能够尽早的获得自由。”

看到同行者被捕、坐牢,他和很多公民还在继续坚持抗争,他认为原因就“是我们的每一个关心自己国家,关心自己生存环境,关心我们自身权利的公民,所应该有的一份责任感也好,道德正义也好,要说大一点,或者使命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