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財產公示下一步究竟怎麼走?

【新唐人2014年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12日,兩會期間,官員財產公示再度引發輿論的關注。《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在南方積极參与街頭運動、包括舉牌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歐彪峰,和支持官員財產公示的大陸維權律師黎雄兵。請看詳細報導。

廣州市長陳建華在「兩會」上說,在廣東三個試點地區搞官員財產申報後,效果很明顯。下一步怎麼搞,希望中共的高層給個說法,要不要統一搞?次日,大陸官方媒體對此的回應是:官員財產公示不必總等中央的說法。

大陸媒體和海外中文推特,對此話題,都大量報導或轉發。

當局內部自我監督可行嗎?

大陸維權律師黎雄兵認為:「內部監督當然不能達到財產公示的目標。公示的基本意義當然就是對社會公開嘛,權力者對他的權力對像公開,這是一個財產公開的基本意義和本來的涵義。」

「內部公示,內部公開,那就無異於財產和所有者對自己公開一樣,自己有多少錢,自己本身就很清楚,那無需要公開了。」黎雄兵打了個比方來說明。

民間嘲笑中共內部實行財產公開是「左手監督右手」,「這麼多年提倡自我批評和自我監督,結果腐敗越來越多」。

曾親身參加過街頭舉牌要求中共官員公示財產的歐彪峰認為,在中共內部公示財產肯定不能起到監督官員的作用。「這種極權體制下,誰會自己把自己的痛處撕出來呢,這些監督的話,肯定要有外在力量,或者至少是有民眾的、媒體的這種外力的力量。」

當大陸記者問陳建華內部公示財產中「有沒有官員虛報財產」時,他以「不分管這項工作,不了解」為由,沒有正面回答。

國際社會如何監督官員財產?

黎雄兵介紹:「國際上,其實對於民主國家,基本上形成了一個國際觀念、一種制度,甚至說,一個普世價值。」

「那就是權力是公器的運行,公器的運行和私權力之間,就必需要有一個界限。就是說,你把所有私人的財產擺在陽光之下,把公眾委託你的權力擺在陽光之下。」他進一步解釋。

「國際上,官員他上任之前,甚至說他在競選的時候,他都要公布自己的財產情況。他在離任之後,他對他財產的變化也要公布。」黎雄兵說:「並且社會輿論質疑這個所公布的,他得允許公共的獨立機構,進行調查和問詢。」

「這已經成為一種政治常識也好,國際範例也好,普世價值也好。在這個問題上,如果還要存在著爭論,還有甚麼試點,還要存在著甚麼條件不純熟,那我覺得這都是無稽之談,這都是荒唐的。」黎雄兵對比中國的現狀說。

他強調:「這種思維本身,就比腐敗本身更加可怕。它保護腐敗,它掩護腐敗啊,它把腐敗這個現象包裝使它合法化了。」

歐彪峰也感慨的說:「起碼首先他這個官員,是經過民眾自由選舉產生的;第二,他們的媒體是自由的,新聞是自由的,司法是獨立的。他們就已經有很好的機制在這裏。」

「但是我們中國完全是沒有民主的。」對此,歐彪峰感到壓抑。

怎麼看待當局打壓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公民?

歐彪峰說:「民間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其實也是對專制體制的一個切入口吧,希望就是通過這種柔性、比較理性的,比較少的對抗行的這種方式的話,能夠對中國的政治體制有所突破。」

但是事實讓他感到「非常的遺憾,包括民間這種非常理性的、非常柔和的訴求,也是被當局殘酷的打壓,就是一個很簡單的要求,就被他們打壓,甚至有些直接被抓捕,」

「這也證明了當局的這種虛弱與害怕。」歐彪峰很肯定這一點。

黎雄兵認為:「在目前的體制之下,在目前的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下,誰要要求官員真的實施財產公開,那麼誰就必然遭到打壓,這是毫無疑問的。」

他苦笑一聲,繼續說:「在這個問題上,不能抱有半點僥倖。而且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

從2012年底,大陸有學者、民主人士聯署,要求中共最高層的205名高官,率先公示財產。

2013年全年,在北京、廣東、江西等多個省份大城市的鬧市,有公民打開寫有「公民要求官員公開財產」,或「財產公開是正路 拒絕公開是邪路」等內容的橫幅。

2014年1月,當局對發起呼籲官員財產公開的公盟創始人、大陸青年法律學者許志永判刑4年,同時對其他參与者或支持者開庭審理,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和國內民眾反彈。

黎雄兵說:「他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就是因為他們一時輕信了執政當局所許諾的或者所宣揚的,要實行財產公開,所以他們就非常的坦率的、真誠的去推動這個財產公開的公民運動。」

「但是他們低估了目前這種保守的、專制的政治體制,在反對和阻撓財產公開方面的巨大的阻力。所以這些公民就被先後抓捕、入獄、判刑。」黎雄兵總結教訓說。

「這是中國進一步政治開放所必須付出的代價。這個代價目前付出了之後,還需要多少人繼續付出,目前不得而知。」放眼未來,黎雄兵已經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他說:「我們期待因此而付出代價的這些公民,能夠儘早的獲得自由。」

看到同行者被捕、坐牢,他和很多公民還在繼續堅持抗爭,他認為原因就「是我們的每一個關心自己國家,關心自己生存環境,關心我們自身權利的公民,所應該有的一份責任感也好,道德正義也好,要說大一點,或者使命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