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自曝中共文艺团体海外演出丑闻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音采访报导)正在召开的中共两会上,有代表曝光大陆文艺团体所谓“走出去”和“请进来”,用“烧钱”的方式创造所谓文化政绩的内幕。

政协委员曝光烧钱搞文化模式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中共两会的文艺界分组讨论中,谈到了当今中国有文艺团体,以“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大把投入金钱,也就是俗称的“烧钱”,去创造所谓文化政绩。

谭利华说,中共驻奥地利使馆的文化参赞从2013年1月到8月间,接待了133个国内的音乐团体。他们大部分都是来“镀金”的,不在乎有没有观众。

连中共驻奥使馆都抱怨说,压力太大,搭上钱都没人看。谭利华说,这些演出是自娱自乐,让外国人看笑话。

为了解决这些“走出去”的文艺团体没有观众的问题,谭利华说,他们就采取四五个团体互为观众的办法。

一个团演出的时候,其他三四个团坐满观众席,时而热烈鼓掌。这样轮换,然后录像的效果显示演出很成功!谭利华批评这是“自欺欺人!”。

2003年,大陆歌手宋祖英曾在著名的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唱会。11日大陆媒体报导了,她公开承认“开了个‘坏头’。”

谭利华介绍,另一个方法叫“请进来”。

2001年6月23日,北京为了申奥,特邀了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故宫午门前演唱。

当时他们的经纪公司的标价是每人5万欧元,在韩国首尔演出是5万美元。谭利华披露,但是北京付给他们每个人380万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他们要求的出场价的8倍左右。

诗人:党文化自我娱乐 文化之皮维稳之实

大陆青年诗人王藏是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成员,被海内外学者、诗人、作家誉为“中国最年轻的批判主义诗人,先锋思想者”,“最具独立品质的年轻诗人”。

11日,王藏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针对谭利华曝光的内幕评论说:“把他们篡改之后的所谓的文化输送出去,完全是政府的自我娱乐。西方民主国家对他们的那一套是不屑一顾的。”

他以宋祖英去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为例说:“并不是说你站在国际著名的舞台,你就是一个有文化的人,你只不过是用钱去买一个舞台而己。就是小丑你也可以出钱买一个舞台。”

与一般演出在注重文艺性方面,还注重商业价值——上座率不同的,大陆这些出国演出的团体并不在乎观众多少。有海外记者亲眼目睹了演出现场寥寥无几的情景。

王藏分析:“他们的这一套在国际舞台上是非常丑陋的、可笑的。是他们一厢情愿、荒唐无耻的看法。”

北京在输出文艺团体的同时,又令大陆春晚舞台上出现了文革时期的“样板戏”。“他把这一套出口转内销,就形成中国文化‘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走向世界’了,这是非常愚蠢的,现在网路时代没人相信这一套。”王藏批评说。

“他们是借文化之皮来达到他们政治维稳的效果。共产权集的本性就是要消灭文化,所有人都没有文化,然后他们才可以利用所谓的阶级斗争、党文化这一套,控制人。”王藏分析中共的文化本质说:“所有打着的任何旗号,他们自身的的共产主义的旗号,还是国内的文化符号,还是西方的流行符号,所有的这一切大杂烩,他们的本性还是集权专制、党文化这一套。他们把文化消灭了之后,更有利于于他们共产集权政权的膨胀。”

画家:烧钱搞文化是政治需要 非真正的文化

住在北京宋庄的画家吕上,长期以油画为主。他用画笔表达自己对政治、多人生的理解和追求。

他认为,那些出国“烧钱”、“镀金”的艺术团体不可能传播什么文化。“在我看来,它不是真正的文化,它是一种政治需要。那个繁荣背后实际上就是政治操作吧。”

吕上对《新唐人》记者解释:“因为在中国的这种专制体制下,没有真正意义上文化可言。我认为文化几乎是在民间,官方的文化它都是自己党文化,为政治需要,为党服务的。”

他认为,以前中共破坏中国的传统文化,那是有目共睹的。“现在那肯定是打压的。我们这几个艺术家都是受打压的。”

他从亲身经历说起:“我本人的绘画,主要是画中国的政坛犯、良心犯,国保他就是一再警告,这些作品是不能拿出去的,没有展览的机会。一到所谓的敏感期,我家门口就被他站岗了。”

对于邀请三位男高音来华演唱,是江泽民的主意,而江还有过在国际场合下高唱《我的太阳》的记录,吕上笑着谈:“我看不出什么所谓的修养。在我们看来,国家领导人有这个举动,我做为中国人来说,确实是混身冒凉气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