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自曝中共文藝團體海外演出醜聞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正在召開的中共兩會上,有代表曝光大陸文藝團體所謂「走出去」和「請進來」,用「燒錢」的方式創造所謂文化政績的內幕。

政協委員曝光燒錢搞文化模式

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交響樂團團長譚利華,中共兩會的文藝界分組討論中,談到了當今中國有文藝團體,以「走出去」和「請進來」的方式,大把投入金錢,也就是俗稱的「燒錢」,去創造所謂文化政績。

譚利華說,中共駐奧地利使館的文化參贊從2013年1月到8月間,接待了133個國內的音樂團體。他們大部分都是來「鍍金」的,不在乎有沒有觀眾。

連中共駐奧使館都抱怨說,壓力太大,搭上錢都沒人看。譚利華說,這些演出是自娛自樂,讓外國人看笑話。

為了解決這些「走出去」的文藝團體沒有觀眾的問題,譚利華說,他們就採取四五個團體互為觀眾的辦法。

一個團演出的時候,其他三四個團坐滿觀眾席,時而熱烈鼓掌。這樣輪換,然後錄像的效果顯示演出很成功!譚利華批評這是「自欺欺人!」。

2003年,大陸歌手宋祖英曾在著名的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辦個人演唱會。11日大陸媒體報導了,她公開承認「開了個『壞頭』。」

譚利華介紹,另一個方法叫「請進來」。

2001年6月23日,北京為了申奧,特邀了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多明戈和卡雷拉斯,在故宮午門前演唱。

當時他們的經紀公司的標價是每人5萬歐元,在韓國首爾演出是5萬美元。譚利華披露,但是北京付給他們每個人380萬元人民幣。這相當於他們要求的出場價的8倍左右。

詩人:黨文化自我娛樂 文化之皮維穩之實

大陸青年詩人王藏是中國自由文化運動成員,被海內外學者、詩人、作家譽為「中國最年輕的批判主義詩人,先鋒思想者」,「最具獨立品質的年輕詩人」。

11日,王藏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針對譚利華曝光的內幕評論說:「把他們篡改之後的所謂的文化輸送出去,完全是政府的自我娛樂。西方民主國家對他們的那一套是不屑一顧的。」

他以宋祖英去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唱為例說:「並不是說你站在國際著名的舞台,你就是一個有文化的人,你只不過是用錢去買一個舞台而己。就是小丑你也可以出錢買一個舞台。」

與一般演出在注重文藝性方面,還注重商業價值——上座率不同的,大陸這些出國演出的團體並不在乎觀眾多少。有海外記者親眼目睹了演出現場寥寥無幾的情景。

王藏分析:「他們的這一套在國際舞台上是非常醜陋的、可笑的。是他們一廂情願、荒唐無恥的看法。」

北京在輸出文藝團體的同時,又令大陸春晚舞台上出現了文革時期的「樣板戲」。「他把這一套出口轉內銷,就形成中國文化『百家爭鳴百花齊放』,『走向世界』了,這是非常愚蠢的,現在網路時代沒人相信這一套。」王藏批評說。

「他們是借文化之皮來達到他們政治維穩的效果。共產權集的本性就是要消滅文化,所有人都沒有文化,然後他們才可以利用所謂的階級鬥爭、黨文化這一套,控制人。」王藏分析中共的文化本質說:「所有打著的任何旗號,他們自身的的共產主義的旗號,還是國內的文化符號,還是西方的流行符號,所有的這一切大雜燴,他們的本性還是集權專制、黨文化這一套。他們把文化消滅了之後,更有利於於他們共產集權政權的膨脹。」

畫家:燒錢搞文化是政治需要 非真正的文化

住在北京宋庄的畫家呂上,長期以油畫為主。他用畫筆表達自己對政治、多人生的理解和追求。

他認為,那些出國「燒錢」、「鍍金」的藝術團體不可能傳播什麼文化。「在我看來,它不是真正的文化,它是一種政治需要。那個繁榮背後實際上就是政治操作吧。」

呂上對《新唐人》記者解釋:「因為在中國的這種專制體制下,沒有真正意義上文化可言。我認為文化幾乎是在民間,官方的文化它都是自己黨文化,為政治需要,為黨服務的。」

他認為,以前中共破壞中國的傳統文化,那是有目共睹的。「現在那肯定是打壓的。我們這幾個藝術家都是受打壓的。」

他從親身經歷說起:「我本人的繪畫,主要是畫中國的政壇犯、良心犯,國保他就是一再警告,這些作品是不能拿出去的,沒有展覽的機會。一到所謂的敏感期,我家門口就被他站崗了。」

對於邀請三位男高音來華演唱,是江澤民的主意,而江還有過在國際場合下高唱《我的太陽》的記錄,呂上笑著談:「我看不出甚麼所謂的修養。在我們看來,國家領導人有這個舉動,我做為中國人來說,確實是混身冒涼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