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敢言 蜜雪儿访陆遭抨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讯】美国第一夫人蜜雪儿•欧巴马将访问中国大陆,在访陆期间不会谈及人权等敏感议题,这引起女性主义人士和学者不满,尤其多位美国前第一夫人敢言的作风,让蜜雪儿访中面临态度软弱的抨击,以及华府对北京态度软弱的争议。

据中央社报导,蜜雪儿•欧巴马(Michelle Obama)19日将首度访问中国大陆,期间可能不触及中国人权与言论自由等政治议题,引起美国舆论与学界关注。

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蕊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妇女会议中,高声抨击中国大陆政府缺乏人权与言论自由,希拉蕊还批评中方强迫女性堕胎和节育,压迫民众。

希拉蕊当时说,“现在是打破沉默的时候,大家在北京发声,要让全世界听到,女性权益和人权不能分开”。 希拉蕊的谈话使她成为全球女性的领导者,为日后进军白宫打下基础。

而蜜雪儿将访问定调为“教育年轻世代”,期间将参访两所中学和1所大学,并走访西安等大陆名胜古迹,谈话将不会触及大陆缺乏人权和言论自由等中方认为敏感的议题。

不愿透露身份的1位前白宫官员表示,这是蜜雪儿的个人决定,不是白宫的政治决策,她想打安全牌,不想在演说中凸显自己。

蜜雪儿日前访问华府地区一所中文教学学校,为首访大陆谈青年教育铺路,软化访中可能面临的复杂问题。但过去数位美国第一夫人出访都曾公开抨击极权国家恶行,蜜雪儿的软态度引起关注,也引起女性主义人士和学者不满。

俄亥俄州立大学女性研究与历史教授杰里森(Katherine Jellison)表示,她个人希望蜜雪儿能触及人权等议题,不过从国际现势看来时机大概不对。

杰里森说,乌克兰危机未解,美国国内出现批评她丈夫欧巴马外交决策的声浪,第一夫人此刻恐怕不宜在地球另一边再挑起争端。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指出,中方绝对欢迎蜜雪儿访问不谈政治,并急于将有关中国大陆政治体制的负面评论扫到台面之下。

不过白宫资深官员指出,蜜雪儿的行程仍在安排中,她会把言论自由放在教育和强化青年力量的议题中,并凸显美中两国制度的差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