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敢言 蜜雪兒訪陸遭抨

【新唐人2014年03月10日訊】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將訪問中國大陸,在訪陸期間不會談及人權等敏感議題,這引起女性主義人士和學者不滿,尤其多位美國前第一夫人敢言的作風,讓蜜雪兒訪中面臨態度軟弱的抨擊,以及華府對北京態度軟弱的爭議。

據中央社報導,蜜雪兒•歐巴馬(Michelle Obama)19日將首度訪問中國大陸,期間可能不觸及中國人權與言論自由等政治議題,引起美國輿論與學界關注。

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1995年在北京舉行的聯合國婦女會議中,高聲抨擊中國大陸政府缺乏人權與言論自由,希拉蕊還批評中方強迫女性墮胎和節育,壓迫民眾。

希拉蕊當時說,「現在是打破沉默的時候,大家在北京發聲,要讓全世界聽到,女性權益和人權不能分開」。 希拉蕊的談話使她成為全球女性的領導者,為日後進軍白宮打下基礎。

而蜜雪兒將訪問定調為「教育年輕世代」,期間將參訪兩所中學和1所大學,並走訪西安等大陸名勝古蹟,談話將不會觸及大陸缺乏人權和言論自由等中方認為敏感的議題。

不願透露身分的1位前白宮官員表示,這是蜜雪兒的個人決定,不是白宮的政治決策,她想打安全牌,不想在演說中凸顯自己。

蜜雪兒日前訪問華府地區一所中文教學學校,為首訪大陸談青年教育鋪路,軟化訪中可能面臨的複雜問題。但過去數位美國第一夫人出訪都曾公開抨擊極權國家惡行,蜜雪兒的軟態度引起關注,也引起女性主義人士和學者不滿。

俄亥俄州立大學女性研究與歷史教授傑里森(Katherine Jellison)表示,她個人希望蜜雪兒能觸及人權等議題,不過從國際現勢看來時機大概不對。

傑里森說,烏克蘭危機未解,美國國內出現批評她丈夫歐巴馬外交決策的聲浪,第一夫人此刻恐怕不宜在地球另一邊再挑起爭端。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中方絕對歡迎蜜雪兒訪問不談政治,並急於將有關中國大陸政治體制的負面評論掃到檯面之下。

不過白宮資深官員指出,蜜雪兒的行程仍在安排中,她會把言論自由放在教育和強化青年力量的議題中,並凸顯美中兩國制度的差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