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维稳 唐荆陵参加美使馆剪彩遭拦截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在北京召开之际,家住广东的大陆维权律师唐荆陵,周三受邀前往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参加新馆剪彩活动,但半路遭到广州国保的拦截,还禁止他出席领事馆人权官员预备的晚宴,并派国保在他家楼下24小时看守。

3月5号晚,唐荆陵律师在网路上发布一份,祝贺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新馆舍剪彩及给总领事郭瑾女士的致歉信。

信中说:“早前我很荣幸地接到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郭瑾女士的邀请,出席3月5日下午在珠江新城的新馆剪彩典礼。因我新年期间在湖北老家,接收信息的延误让我本已错过了正式的回复邀请期间,但很感谢典礼主持者仍保留了我的出席邀请。”

5日下午2点左右,就在唐荆陵律师到达领事馆大门前的路口时,被广州的国保警察拦截。

唐荆陵:“我被带离到林和中路的一个餐厅,在两个国保警察的陪同下坐到四点半,即预订的剪彩典礼结束后才被他们用警方的车送我回家,又禁止我出席领事馆人权官员预备的晚宴。我家楼下并有政府派的保安看守。”

信结尾表示:“我向新馆的剪彩表示祝贺!我很遗憾未能出席典礼,为此,向尊敬的郭瑾女士致歉!对总领事郭瑾女士和各位关注中国的民主与人权进步事业的美国友好人士一直以来的关心和帮助,再次致以诚挚感谢!”

6日早上,《新唐人》致电询问唐荆陵律师询问详细情况。

唐荆陵:“其实当局拦截我参与美国驻广州大使馆剪彩活动的考量是政治性的,比如不让我出国,不让我有机会出访,虽然这样的活动是在国内举行的,但是有机会和一些国际人权官员认识,加深了解。”

唐荆陵认为,中共当局阻止他出席剪彩应该是为了削弱他的影响力,防止他认识国际上这些关注人权的人士。

唐荆陵律师简介

唐荆陵律师1971年出生在湖北,1997年10月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并通过,2000年开始在广东华之杰律师事务所任职律师。

2011年2月被控“煽颠”,5个月后案件被撤销,后因屡屡介入公民维权案,在2005年担任参与太石村罢免被迫害村民的行政诉讼代理律师和辩护律师被解职。

2006年4月唐律师本来打算申请转所注册,但接受他的律师所在政治压力下撤回了注册手续,因此他的律师执业证被停用,一直处于失业状态之中。

此后几年中,他一直从事义务维权工作,并大力倡导、积极参与“推进社区建设,打下宪政中国坚实基础”的公民社会活动。先后与人发起“赎回选票”、“非暴力、不合作”等民主进步运动……

目前,唐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和从事一些英文资料翻译来维持生活。在2012年6月因介入李旺阳案,唐律师和家人被骚扰。

唐律师堪称悲壮的事迹

2013年5月,山东济南律师舒向新记述唐律师堪称悲壮的事迹时说,在没有与唐荆陵律师见面前,在他脑海中,曾把唐律师定格为“激进人士”,因为有朋友用敬佩的口吻说:“唐律师是个勇士,他屡屡穿着印有‘一党X 裁,遍地是灾’的圆领T恤衫在天桥或地铁站出口作行为艺术”。

去年2月份舒向新在聚会中见到唐律师时,发现面前这位外表文雅的律师,待人接物彬彬有礼、稳重平和。而唐律师在聚会中的一席发言更让舒向新吃惊。

舒向新说唐律师讲话时:始终面带微笑,形态亲切,慢条斯理……并非一位他想象中的咄咄逼人、滔滔不绝的律师。而且唐律师通篇讲话却与他的律师专业很吻合——摆事实,讲道理,逻辑性很强。

这些年,唐荆陵为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共和”理想究竟作出多少贡献?

舒向新:“过去我只知道他是2004年东莞兴昂劳工骚乱案件中两名被告的辩护律师;2005年太石村罢免案的主要律师之一,不知道他还是《中国公民不合作运动——赎回选票行动》的发起人之一。”

舒向新还得知:在江西新余市刘萍、魏忠平冲破一切阻力参选人大代表的“独立候选人”事件,“播种人”就是“赎回选票”发起人之一的唐荆陵律师和姚立法先生!

唐荆陵律师曾表示:“一个致力于脱离X制、走向民主运动的人士,应该十分清楚自己的任务和所面临的局面。等待他的将是各种困难和甚至是意想不到的压迫,所以我认为信心、远见和勇气是首要的条件,至于知识和各种技术性条件,反而在其次,这一切都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加强。”

舒向新表示,在布满荆棘的“人民共和”道路上,知行合一的唐荆陵无愧于智者和勇者称号。作为一位具有坚定信仰、百折不挠的“人民共和”推动者,唐律师还是这个民族和国家的真正精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