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后 “仇恨”会否再致悲剧?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讯】震惊国际的中国昆明血案3天后,在中国的网际网路上,“哀悼”与“反思”,这两种声音并驾齐驱。有人为遇难者点燃祈福的蜡烛;也有人反对将整个维吾尔民族都贴上“恐怖份子”的标签,并反思,是什么原因导致悲剧发生?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吗?

恐惧后的仇恨弥漫春城昆明。

昆明血案后有网友微博爆料:云南省不少地区发生出租车拒载,或者房东驱逐普通维吾尔族民众的现象。不少维族人无处可去。不过也有人理性呼吁。在新浪微博,一个名为“我是新疆人”的话题,连续3天高居热门话题榜,很多汉族网民留言呼吁;勿将整个维族与“恐怖主义”划等号。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看到29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当然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公民力量”发起人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人类没有任何理论可以为这种暴行辩护,对无辜者实行这样残酷的行为。应该说每一个民族的人从根本上都是热爱和平的,为什么这批人走上这条道路?我们要找这个事件的深层原因。”

新浪微博大量删除了网民影射批评。中共政府少数民族政策的帖子,其中包括知名作家慕容雪村的发帖,他指问发动袭击的是什么人?他们仇恨的是谁?这仇恨为何会产生?

杨建利:“实际上在中共建政以来,它根本没有在新疆地区实行《宪法》里保证的“民族自治。如果有人怀疑维族人写的东西(维族现状)是虚假的话,你可以看看很多汉人写的。”

维吾尔族学者认为:中共政府49年后,对新疆等地区实施高压维稳,以及文化层面的消弭同化政策。当民众表达不满时,当局一概铁腕镇压,民众不满升级 当局继续暴力加压,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阿里木:“中国政府应该尊重维吾尔民族的语言、文化、宗教信仰,它不仅仅是不尊重,它是打压。一个维族年轻人,他的名字叫阿布杜外力•阿玉浦,他对政治没有兴趣,但是他希望保护维吾尔语言,所以他要开维吾尔语学院,中国政府以非法集资罪名把他逮捕。”

杨建利:“伊力哈木•土赫提这样一个长期为维族人的人权呼吁,而且长期倡导民族团结的学者,却被中国政府以涉嫌分裂国家的罪名逮捕。我很担忧,和伊利哈木的担忧是一样的,就是局势可能会更加的恶化。中国政府现在还没有表现出来任何的迹象,要改变它现在的(民族政策)思路。”

外界担忧当局的暴力维稳思路不变,将令更多无辜民众变成衍生的受害者,无论汉族或维族, 仇恨从哪里来?如何才能化解?这份不安笼罩在很多人心中。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