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血案後 「仇恨」會否再致悲劇?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訊】震驚國際的中國昆明血案3天後,在中國的網際網路上,「哀悼」與「反思」,這兩種聲音並駕齊驅。有人為遇難者點燃祈福的蠟燭;也有人反對將整個維吾爾民族都貼上「恐怖份子」的標籤,並反思,是甚麼原因導致悲劇發生?這樣的悲劇還會發生嗎?

恐懼後的仇恨瀰漫春城昆明。

昆明血案後有網友微博爆料:雲南省不少地區發生出租車拒載,或者房東驅逐普通維吾爾族民眾的現象。不少維族人無處可去。不過也有人理性呼籲。在新浪微博,一個名為「我是新疆人」的話題,連續3天高居熱門話題榜,很多漢族網民留言呼籲;勿將整個維族與「恐怖主義」劃等號。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看到29人死亡,130多人受傷,當然是非常令人痛心的。」

「公民力量」發起人哈佛大學政經博士楊建利:「人類沒有任何理論可以為這種暴行辯護,對無辜者實行這樣殘酷的行為。應該說每一個民族的人從根本上都是熱愛和平的,為甚麼這批人走上這條道路?我們要找這個事件的深層原因。」

新浪微博大量刪除了網民影射批評。中共政府少數民族政策的帖子,其中包括知名作家慕容雪村的發帖,他指問發動襲擊的是甚麼人?他們仇恨的是誰?這仇恨為何會產生?

楊建利:「實際上在中共建政以來,它根本沒有在新疆地區實行《憲法》裡保證的「民族自治。如果有人懷疑維族人寫的東西(維族現狀)是虛假的話,你可以看看很多漢人寫的。」

維吾爾族學者認為:中共政府49年後,對新疆等地區實施高壓維穩,以及文化層面的消弭同化政策。當民眾表達不滿時,當局一概鐵腕鎮壓,民眾不滿升級 當局繼續暴力加壓,最終形成惡性循環。

阿里木:「中國政府應該尊重維吾爾民族的語言、文化、宗教信仰,它不僅僅是不尊重,它是打壓。一個維族年輕人,他的名字叫阿布杜外力•阿玉浦,他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是他希望保護維吾爾語言,所以他要開維吾爾語學院,中國政府以非法集資罪名把他逮捕。」

楊建利:「伊力哈木•土赫提這樣一個長期為維族人的人權呼籲,而且長期倡導民族團結的學者,卻被中國政府以涉嫌分裂國家的罪名逮捕。我很擔憂,和伊利哈木的擔憂是一樣的,就是局勢可能會更加的惡化。中國政府現在還沒有表現出來任何的跡象,要改變它現在的(民族政策)思路。」

外界擔憂當局的暴力維穩思路不變,將令更多無辜民眾變成衍生的受害者,無論漢族或維族, 仇恨從哪裏來?如何才能化解?這份不安籠罩在很多人心中。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