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突到新疆 党媒突改口引质疑

【新唐人2014年3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3月1日发生的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持续发酵,2日,网路曝光了一张被逮捕的受伤女嫌犯的照片,并被迅速转发。照片显示,该女嫌身着黑色服装,但看不出是何种族裔。中共党媒新华网早先发布的消息称这起血案是“东突分裂分子”策划实施,但随后又将该案件定性为“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在尚未确定凶手的族裔前,党媒的改口,引人揣测。

3月2日,中共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北京表示,这是一件非常令人震惊的事件,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手段极其残忍,罪行令人发指。

昆明警方称,有4名袭击者在现场被警方击毙,另有一人被捕。大陆媒体报导说,2日,警方又在市区内抓捕3名嫌疑人。

不过,被击毙及被打伤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官方至今尚未公布。真相到底为何,尚不得而知。

世界维吾尔人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相关事件是通过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了解到的,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些袭击者的民族成分。他强调,攻击平民没有任何正当理由,在此,他向受害者家属表示慰问。

迪里夏提说:“中国必须采取透明处理这一事件,不能使其成为镇压维吾尔人的新借口。严重的歧视和压制政策导致维吾尔人的心理创伤,可能刺激受害者采取这种极端手段。因此我再次敦促中国立刻停止目前在新疆推行的挑衅和歧视性政策。”

迪里夏提警告中共当局,不要借此片面宣传和煽动民族主义,导致维、汉之间再次形成对立。

据了解,近来,在中国其他地方发生的几起袭击事件也被中共政府认定是新疆人所为,包括去年10月发生的北京天安门爆炸事件。

据中共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2月20日决定启动今年两会环京“护城河”行动。今年的“护城河”行动不仅包括北京与环京六省区市,还采取“7+7”模式,把甘肃、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也一并纳入维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所所长李伟向香港《中通社》表示,今年中共“两会”安保工作升级由公安部主抓,并扩大安保覆盖面,关键在于当局已注意到,自去年以来,所谓的“三股势力”威胁日益突出,而去年10月的天安门金水桥爆炸事件,也改变了中共高层对恐怖主义威胁只会在中国边疆地区出现的想法。

昆明事件发生后,北京和周边地区都已加强了安全戒备。

新疆人士胡先生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作为新疆人,他很了解,中共的维稳控制很严,大批新疆人出行,会被中共跟踪,情况也会被官方掌控。如果行凶者是从新疆到昆明的新疆人,如何能如此顺利的到达昆明实施暴力袭击。即使行凶者是本地居住的新疆人,平时也会受到监控。

胡先生认为,中共定性昆明血案为“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是为了在两会期间暴力维稳,做好铺垫。

由于事件引发大陆民众对生命安全的极度不安全感,网民自制的各种“恐怖袭击逃生指南”在网路上疯传。还有网民提醒,有四种人物最凶险,需要格外防备和注意:一是身着很大、很胖的外套者,危险!二是手长时间缩在袖子里或放在兜里,危险!三是过于主动“混进”人群反复出入者,危险!四是主动避开警察监控等,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