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美国的乌克兰立场

【新唐人2014年03月02日讯】新闻周刊(412)在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之后,俄罗斯方面动作频频,先是取消购买乌克兰150亿美元的欧洲债券,接着又在乌克兰边境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武力干预看似一触即发。此时,国际社会都在等待华盛顿的决策,无论是进是退,美国都将直接影响乌克兰局势的进展。

简单的说,欧巴马总统对乌克兰的态度十分谨慎,他不想立即介入这场示威运动,以免造成乌克兰内战,甚至重燃与俄罗斯的冷战。这与十年前小布希总统对待橙色革命的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小布希借助他的第二次就职演说,向世界宣布美国将全力推动民主制度,用美国的力量避免其他国家倒向独裁。换成外交语言,这是美国对俄罗斯发出的正式警告。

而在本次乌克兰事件中,欧巴马政府目前除了敦促俄罗斯信守不干预乌克兰的承诺,基本还在继续观望。而仍有许多鹰派人士,将俄罗斯看作是美国和民主社会的头号敌人。他们认为俄罗斯在重新扩建势力范围,如果不能在乌克兰阻止俄罗斯扩张,那么俄罗斯还将在叙利亚和伊朗等国肆无忌惮,为美国利益和安全带来威胁。

不过,欧巴马政府并没有把俄罗斯当作前苏联,或者说欧巴马只是把普京当作顾虑,而不是敌人。在这届政府眼中,维护民主自由的目标同样重要,但直接介入他国内政甚至内战的代价实在太大,不仅会对美国产生反作用力,而且也不得美国民众的支持,到头来只会像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一样越陷越深。欧巴马本身就是从小布希手中接过了这两场他不想打的战争,所以他无论如何都不想盲目的开辟新一战场,制造更多争端。这也是整个欧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缩影。

当然,欧巴马的忍耐也有极限,他不能允许蒲亭得寸进尺。他通过国务卿克里告诫蒲亭,虽然美国和俄罗斯现在不是在演《洛奇》电影,但是美国也绝不会允许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武。只要乌克兰问题能够自主解决,美国和俄罗斯仍然可以保持合作。看起来,欧巴马想要的是和平,但他能不能得到?我们还需要对乌克兰局势继续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