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儿童绑架被拐紧急报警系统

【新唐人2014年2月27日讯】美国有一个简称“安珀报警”(AMBER Alert)的大众紧急报警系统,是专门为被绑架或被拐少年儿童设立的。该系统由执法机构、广播电视、无线通讯、网络公司、交通运输机构合作组成。当绑架儿童案发生后,该系统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电子邮件、路边电子告示牌等现代讯息传播方法,告知整个社区绑架案的详细信息,发动民众协助提供破案线索,使民众成为破案的眼睛和耳朵,目的是早日找回孩子。

安珀示警的英文“AMBER”是America’s Missing: Broadcast Emergency Response(美国失踪者:广播应急反应)的缩写,不过最初是以一名被绑架杀害的少女安珀•哈格曼(Amber Hagerman)的名字命名的。安珀•哈格曼住在德克萨斯州阿灵顿,1996年9岁的哈格曼骑自行车时被人绑架,一位邻居目睹了绑架过程,并打电话报了警。哈格曼的父母得知女儿被绑架后,打电话给传媒及联邦调查局,并在邻居们的帮助下找寻女儿,但没有结果。四天后有人在遛狗的时候,在水沟中发现了哈格曼的尸体,但凶手一直没被找到,案件也没有结案。

安珀报警于1996年发足,最初使用“紧急报警系统”来发布少年儿童绑架案,紧急报警系统主要用于发布天气预报及重大紧急情况的警报。其后,安珀报警与许多组织、社区、政府机构合作,发展很快:2000年国会通过决议鼓励全美各地社区加入安珀报警、2001年全国儿童失踪中心加入推广安珀报警的努力、2002年联邦通信委员会为安珀报警背书、2003年国会通过法案,由司法部设立专门机构协调全国各地的安珀报警并提供联邦资金、2005年时,全美50个州都设立了安珀报警系统。

安珀报警系统并非简单的儿童失踪报警,而是有严格的限制,目的是不要滥发警报,使公众疲倦,造成“狼来了”效应。司法部就警报的发布制定了指导建议:包括执法机构必须确认绑架确实已经发生、被绑架儿童面临严重伤害或死亡的风险、被绑儿童必须年满17 岁或以下、有足够的描述性信息让公众了解被绑架儿童、绑架者或其车辆特征。一旦安珀报警系统发布了警报,就会立刻将所有资料输入联邦调查局全国犯罪信息中心的资料库。

安珀报警系统在解救被绑架少年儿童的过程起了积极的作用。加州在2002年7月24日正式启动该系统,在最初的一个月中,发布了13起警报,其中12名儿童被安全救出。另外一起是误会。据司法部的统计,1996年以来,共有672名被绑架的少年儿童因为安珀报警系统的协助,被安全救出。

本文来源:美国参考/雾谷飞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