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乌克兰“变天” 中国还要“雾霾”多久?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讯】乌克兰局势发生了逆转,议会投票罢黜了总统亚努科维奇,众多民众推倒了大批列宁塑像,呼吁彻底取缔共产党这个犯罪组织。本台记者静汝就此采访了旅美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对此做进一步的分析。

记者︰曹先生,您好! 短短几天,乌克兰的形势发生了戏曲性变化,从政府军枪杀民众,尸体堆满广场,到军警调转枪口效忠人民,这说明什么?

曹长青︰这说明真实的声音一旦得到传播,就在人们心中转化成力量,最后战胜貌似强大的统治者!

乌克兰的示威抗议进行了90多天,所以瞬间“巨变”,关键点是政府下令杀人,导致近百人死亡。这个惨剧震撼了西方(媒体纷纷报导),让有了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的乌克兰人民知道了真相,亲俄政府是残暴的,它导致原来支持亲俄总统的国会议员倒戈,议会反对派占了多数,由此通过一个个决议,包括释放前总理季莫申科,解除亲俄总统职务,提前大选,恢复2004年宪法等。这些导致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转向民主,转向人民意愿的胜利。表面看是瞬间变化,但背后有深远的原因,它是乌克兰人民勇敢追求民主自由价值的胜利!

记者︰有文章指,基辅满地都是尸体“自由的代价太高了”。您怎么看?

曹长青︰当然每一个无辜生命的丧失都是悲剧。但中国人熟悉的诗句是︰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美国人当初争取独立自由时,甚至喊出“不自由毋宁死”。美国的立国之本是把个人自由和个体权利视为最高价值。当初美国为脱离大英帝国的殖民统治而进行的独立战争,死了22万人(当时美国总人口才300万)。十多年前的东帝汶独立更是典型例子,东帝汶才80万人口,为了争取独立(跟一亿多人口的印尼作战),最后死了20万人(占人口25%,即四个人就有一个丧生),但东帝汶人民也是信奉美国先贤及西方的古训“不自由毋宁死”,最后他们也胜利了。两年前利比亚人民结束卡扎菲统治的武力反抗,也有两万多人丧生。但这些国家都自由了。自由是有代价的,自由更是无价的!

记者︰也有文章说,真相很简单︰乌克兰内乱是一场权力斗争。

曹长青︰这种说法是对乌克兰这场抗争的无知。当然表面看有乌克兰几个党派的对立,但根本的原因,是乌克兰到底要倾向俄国、成为普京近年致力经营的“俄罗斯关税同盟”(原来的苏联华沙条约国的变种)的一部分,还是成为欧盟,成为西方文明的一部分,这是两种价值、两条道路的选择。“俄化”还是“西化”?“俄罗斯化”代表着走回过去,走向屈辱(受普京们摆布),“西化”则代表着走向开放,走向世界。最后乌克兰人民用勇敢和牺牲,选择了世界化,拒绝了俄国化。这是人民选择意志的胜利。所以它根本不是政客们的权力之争,如果硬要说权力的话,它是人民争回属于自己的权利(rights),展示出人民的力量(power)!

记者︰季莫申科在乌克兰受到英雄般欢迎。您怎么看?

曹长青︰季莫申科被释放后,在首都独立广场发表演讲,台下欢声雷动,确实受到英雄般的欢迎。因为她代表的是我上面提到的拒绝俄罗斯化,带领乌克兰走向欧盟,走向西方,走向世界化的力量。她因受到亲俄总统的迫害而被关进监狱,曾被殴打到昏迷状态。她成为一个反抗俄罗斯势力变相兼并乌克兰、坚持国家主权、向往西方民主自由价值的象征。如不出意外,在议会已宣布的5月25日将举行的乌克兰提前大选中,季莫申科很可能当选总统。她的当选也将成为另一个象征,是乌克兰战胜俄罗斯普京们,重新成为独立而自由的国家的象征。

记者︰你怎么看乌克兰的未来?

曹长青︰在亲北京的香港凤凰电视上,那些红色专家们预测说,乌克兰可能会一分而二,东部亲俄罗斯的地区会脱离乌克兰而独立。但我觉得这大概是他们自己的一厢情愿。乌克兰不会分成两个国家,绝大多数乌克兰人民不会认可。即使连支持亲俄总统的乌克兰首富昨天也发表讲话说支持乌克兰保持一个整体。被解除权力的亲俄总统如果在乌克兰东部搞国家分裂,他的下场会更惨。

我对乌克兰的前景是看好的,从电视上看到他们涌上街头勇敢反抗的画面,非常感动。哪个国家有伟大的人民,这个国家一定有伟大的未来。而且亲俄总统被解除权力,是乌克兰议会的决定,是通过投票等合法的民主程序;而不是街头运动占领总统府。5月25日全民选出新的总统,乌克兰的局面会更加稳定。而且经过这样一场流血抗争,将来不管谁做乌克兰总统,都不敢再走老路,不敢违背民意,去跟什么俄国联盟,从而保证乌克兰走向西化、走向世界。

记者︰在中共媒体上,对乌克兰人民的抗争完全是一种对事实扭曲的报导,说乌克兰暴力冲突导致多少人死伤等等。这说明什么?

曹长青︰这说明中共当局对乌克兰的变化非常恐惧,担心中国也发生这种人民起义抗争。中国官方媒体对乌克兰事件的报导,跟以往对埃及革命的报导,对利比亚人民起来推翻卡扎菲政权的报导,都是一个模式,一个心理状态,就是要吓死了。他们恨不得像毛泽东时代那样,封锁所有新闻,不让中国人知道外部世界发生什么。

在乌克兰人民抗争期间,中国官方媒体的调子基本都站在亲俄总统政府一边,就像当年对埃及革命、对利比亚革命时候的报导口径一样,都是站在统治者、站在独裁者一边的。什么乌克兰的抗议者是暴徒,乌克兰局势混乱,乌克兰会四分五裂等等,永远是那种“没有共产党就会天下大乱”的逻辑和调子。这毫不奇怪,中共政权从来都站在反民主的一边。否则就不叫共产党了。

但乌克兰今天的结果再一次印证中国网民从十几年前就一路高喊的道理︰共产党挺谁谁死。中国政府支持的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埃及穆巴拉克政权,都被共产党挺死了。现在掰着手指头数数,就剩北韩那个金正恩小兄弟和它自己可挺了,看来中共自己挺尸的日子也不远了。乌克兰是中国的榜样,乌克兰重现“蓝天”了,中国还会继续“雾霾”多久呢?

2014年2月23日

——原载“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