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总统逃俄遭拦截 季莫申科受英雄般欢迎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讯】遭乌克兰国会表决罢黜的总统亚努科维奇,22日试图乘坐飞机逃往俄罗斯,遭边警阻截,现躲藏在顿涅茨克州。当天,反对派领袖、前总理季莫申科在获释后,前往首都基辅,受到了反政府示威者英雄般的欢迎。季莫申科随后发表感性演讲,鼓励示威民众继续抗争。

乌克兰新当选国会议长图尔奇诺夫(Oleksandr Turchynov)表示,亚努科维奇22日逃离首都基辅至东南部后,当晚在企图越过边界投奔俄罗斯时,被边警拦阻。

另外,乌克兰边防局表示,亚努科维奇的两个主要盟友——哈尔科夫州长多布金,及市长克尔涅斯已逃抵俄罗斯。

当天稍早,由国会批准释放的乌克兰反对派领袖、前总理尤莉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直接抵达位于首都基辅市中心的独立广场(IndependenceSquare),受到数千支持者的热烈欢迎。

因背部受伤而坐在轮椅上的季莫申科向支持者发表了讲话。

“你们是英雄,你们是乌克兰最棒的”,季莫申科话音刚落,便流下眼泪。她提醒支持者任务并未完成,鼓励他们要坚持到底。

此前,季莫申科在抵达基辅机场时对媒体说,乌克兰暴力事件的幕后黑手必须受到严惩。

季莫申科被控在2009年越权签订了损害乌克兰经济利益的进口俄天然气合同,2011年10月被判处7年监禁。但季莫申科一直否认指控。

由于亚努科维奇在去年11月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盟协议,转而靠近俄罗斯,引发了波及全国的示威浪潮。本月18日到22日,抗议民众与警方爆发了自这场示威开始以来最血腥的暴力冲突,震惊了世界。根据乌克兰卫生部的统计数字,冲突共造成至少77人死亡,近600人受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