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逃俄遭攔截 季莫申科受英雄般歡迎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訊】遭烏克蘭國會表決罷黜的總統亞努科維奇,22日試圖乘坐飛機逃往俄羅斯,遭邊警阻截,現躲藏在頓涅茨克州。當天,反對派領袖、前總理季莫申科在獲釋后,前往首都基輔,受到了反政府示威者英雄般的歡迎。季莫申科隨后發表感性演講,鼓勵示威民眾繼續抗爭。

烏克蘭新當選國會議長圖爾奇諾夫(Oleksandr Turchynov)表示,亞努科維奇22日逃離首都基輔至東南部後,當晚在企圖越過邊界投奔俄羅斯時,被邊警攔阻。

另外,烏克蘭邊防局表示,亞努科維奇的兩個主要盟友——哈爾科夫州長多布金,及市長克爾涅斯已逃抵俄羅斯。

當天稍早,由國會批準釋放的烏克蘭反對派領袖、前總理尤莉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直接抵達位於首都基輔市中心的獨立廣場(IndependenceSquare),受到數千支持者的熱烈歡迎。

因背部受傷而坐在輪椅上的季莫申科向支持者發表了講話。

「你們是英雄,你們是烏克蘭最棒的」,季莫申科話音剛落,便流下眼淚。她提醒支持者任務並未完成,鼓勵他們要堅持到底。

此前,季莫申科在抵達基輔機場時對媒體說,烏克蘭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必須受到嚴懲。

季莫申科被控在2009年越權簽訂了損害烏克蘭經濟利益的進口俄天然氣合同,2011年10月被判處7年監禁。但季莫申科一直否認指控。

由於亞努科維奇在去年11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盟協議,轉而靠近俄羅斯,引發了波及全國的示威浪潮。本月18日到22日,抗議民眾與警方爆發了自這場示威開始以來最血腥的暴力沖突,震驚了世界。根據烏克蘭衛生部的統計數字,沖突共造成至少77人死亡,近600人受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