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大不同 各国灯节有意思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讯】虽然全世界很多地方庆祝元宵节的方式不同,但都很热闹。今年台湾各地元宵节活动更是格外的热闹,相当的多元有趣。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元宵活动相当多元有趣,除了各地灯会外,北部平溪天灯、南部盐水蜂炮,也都成为世界级著名的民俗活动;其中在元宵节的活动中,少不了提灯笼。

台湾各县市政府在元宵期间,发送大量的灯笼给参观民众,在顾及方便性与安全性下,灯笼从最早的纸糊灯笼、点燃蜡烛,转变为各式折纸造型的组装,内则加入LED灯,让灯笼多了科技味。

为了关怀不少外籍配偶思乡之情,同时也辅导她们早日融入台湾社会,桃园县新移民女性关怀协会都会在过年期间举办各项活动,今年活动以灯笼为题,让来自不同国家的新住民分享各国灯笼的故事。

来自缅甸的孙以容说,缅甸的灯节与台湾不同,并不是在元宵节,而是在缅甸斋戒月结束最后1天,缅甸人会准备“明灯”与“花灯”两种祈福的灯。

明灯就是用类似碟子的灯具插上蜡烛,祈求聪明;花灯则用鲜花装饰的灯代表祈求美丽;但这两种灯都是要献给菩萨,灯亮得越久福气就越长,而不是提着到处走。

越南配偶权益促进会理事长冯玉英则说,越南有灯节,时间在中秋节;台湾民众在中秋节烤肉,但在越南中秋节是家家户户在傍晚,提着灯笼到户外赏月,包括动物、花卉、星星等造型灯笼纷纷出笼,非常有趣。

来自四川的梁小洪则说,在她的家乡,每年过年都用红纸或金色的纸剪出窗花贴在门窗上;元宵节时,就用剪纸剪出瑰丽的图案贴在灯笼上。

梁小洪说,家家户户在元宵节时,就会将贴好剪纸装饰的灯笼拿出来,互相看看哪个剪得好;许多长辈都说,如果未出嫁的闺女剪不好,可能没有媒婆来提亲,所以剪出美丽吉祥的窗花,是寻觅如意郎君的好机会。

相对于台湾的元宵活动多元,而且从传统到现代,处处缤纷多彩,让这群新移民感受到“台湾的元宵活动,还真多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