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张会前夕 中共拒签台媒采访引抗议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讯】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明天(11日)访问中国大陆,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正式会晤,不过,王张会前夕,发生中共拒发签证给台湾《苹果日报》及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驻台记者。朝野立委纷纷谴责中共压制新闻自由,民进党呼吁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应公开向陆方提出严正抗议。

两岸事务主管机关首次正式会晤,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但台湾《苹果日报》与美国自由亚洲电台驻台记者申请随行采访竟遭拒绝,朝野立委谴责中共箝制新闻自由。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陆委会应该要抗议,要抗议大陆不应该限制媒体的自由采访权。”

台联党团总召赖振昌:“(中共)它们自曝其短,也更证实了我们认为说,王张会来讲,这个本身我们的国会监督,我们的舆论监督,这个重要性是更重要的。”
 
立法院上会期通过决议,为陆委会主委王郁琦登陆划红线,要求王张会不得触及敏感政治议题,返台后到立法院专案报告。陆委会最终定调,王张会仅就两岸新闻资讯对等流通的议题做交流。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立法院)才刚说了王郁琦去到那边,要坚守国家立场,结果人家一巴掌就打过来,所以说,既然要谈媒体常驻,结果事实上又限制台湾媒体采访,那到底所为何来?”

对有媒体采访遭拒,陆委会只表示“遗憾”,在野党认为力道太弱,要求王郁琦应公开向陆方发出强烈抗议。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如果今天发生台湾的记者不能到中国去(采访),那请问,未来两岸互设新闻机构、常设新闻机构,这还谈得下去吗?如果我们不能坚持台湾的价值,那这样的两岸交流有任何的意义吗?”

王郁琦11日下午飞抵南京,12日先赴中山陵谒陵,下午在南京大学公开演讲谈“台湾民主”,会在什么时机和场合,向中方提抗议,成为各界检验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