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民银行暗示货市利率续震荡

【新唐人2014年02月10日讯】中国人民银行在8日的报告中暗示货币市场利率震荡将持续,借贷成本将攀升,凸显违约风险恐冲击信心,拖累成长。

据中央社报导,上月近乎违约的影子银行产品和去年两度爆发的钱荒,凸显决策者追求利率松绑和遏止空前信贷荣景双目标面临的挑战。

银行间同业拆款利率攀升或震荡可能压缩投机和浪费贷款的问题,尽管造成部分银行和相关机构融资困难。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银行间同业拆款利率正是人行的目标,拆款利率飙是他们展开经济去杠杆的方式。这不是完美的策略,这绝对有风险,其中包括更多企业压力,信贷成本攀升,但将减缓信贷成长,大家都同意这是必要的。”

王志浩指出,同业拆款利率成本,7天期回购利率攀抵4%至5%,意味着压缩了所有攸关过度廉价融资的活动。这攸关投资决策纪律和降低杠杆。

在人行打击影子银行金融下,金融机构难以取得资金,基准7天期回购利率去年6月20日飙抵10.77%的纪录高点,之后在银行囤积现金因应年底金融检查要求下,回购利率又在12月攀升逾倍来到8.84%。

7天期回购利率本月8日订盘价来到5.25%。

在市场日益忧心过去5年来借贷成本飙升将陷中国大陆于危机中,决策者加紧努力遏止金融风险,打压投机放贷。与此同时,人行也须确保有足够信贷,支撑经济成长率在国务院下达底线7%以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