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共媒吹捧中纪委马年“强权”三件套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国传统新年一开端,中纪委研究室就接连出招“亮剑”:大年初二和初三接连发表了文章,先搬出肃贪五法,然后再聚焦纪委的“体制问题”。接着,中共大陆的喉舌与香港亲共媒体相继跟进,为中共的所谓“反腐决心”唱赞歌。日前,香港亲共媒体也发表评论文章,为中纪委的“强权”三件套捧场。

2月4日,被外界视为中共在香港的代言媒体之一的大公网发布该网站评论员文章,解读中纪委研究室2月初接连发布的旨在“解读纪委三次全体会议的精神”的两篇文章,称所谓 “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创新”的议题,即是围绕着纪委权力的“行权、用权和‘强权’”展开的。而所谓机制改革就是对纪委权力结构的改革与调整。

评论分析中纪委如何强权的具体措施是从三个角度下手:第一,在人事权上“强权”,即加强纪委体系在权力上的“独立与垂直”,使得“整个纪检系统也将趋近于异体监督”;第二,对于案件流程管控的“强权”,即通过高一级的纪委对于低一级党委形成一种权力制衡;第三,在权力行使范围上的“强权”,即所谓的“两个覆盖”,甚至直接提出“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同志在内”的党政官员们涉及贪污腐败、违法违纪都在纪委的权力行使范围之内。

评论把上述三方面的强权措施称为“中纪委马年‘强权’三件套”

然而,对专制政权依靠手中的强权手段是否真的能够有效根治并防止腐败的问题,外界更多的舆论显然是持否定态度。

博主“思想之光”曾发表博文表示,专制政治制度的本质,决定了任何一个强权政权都不可能保持长期的稳定,也决定了其政权必然很快陷入不可逆转的腐败和衰亡之中,不论专制统治者是“贤明”还是 “昏君”,都逃不出这个规律。

文章从四个方面来论述了上述论断。

1.政治权力的私有化使专制统治者手中的权力既没有可靠的保障,又缺乏真实的危机感,从而必然导致强权统治者对权力的无止境的滥用,因而注定了专制政权会很快走向衰败之路。

文章分析说,强权政治的规则决定了任何人都可以以阴谋或武力手段夺取和占有权力,所以,那些最终统治者身边的掌握有一定权力和实力的人,或者民间的因不堪其统治揭竿而起的集聚了一定武力的人,都在想办法夺取政权,因此其灭亡是必然的,只是时间早迟的问题。

2.强权政治的人治治理方式,使国家政策缺乏连续性和持久性,必然导致社会运行的动荡不定。

文章分析:强权专制政权的各级政府虽然也制定有一些管理制度和法规,但强权专制社会的根本治理方式不是以法规制度为主要依据的法治,而是以各级政府官员的决策为主导的人治。因此,各级政府官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修改现有的制度法规,由此而产生的“朝令夕改”的现象,使各地社会都处于不时的动荡变化之中,难以得到持续稳定而有效的治理。最后出现的情况就是,如果遇到一个好一点的官员,一个地方就兴旺一些,而要是遇到腐败无能的官员,一个地方就会很快衰败,而在强权专制制度下,能洁身自好的好官凤毛麟角,多数官员都难免会腐败,所以多数地方都会很快陷入衰败之境。

3.政权交接的非程序化使专制社会在最高权力交接时不时会发生剧烈的政治动荡,使社会不能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发展。

文章表示,古今中外强权专制的历史证明,在强权专制社会里,每一次最高权力的交接都会引起整个社会的忧虑。为争夺最高权力而发生父子、兄弟相残,党内血腥斗争,从而破坏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事屡见不鲜。

4.专制权力由于没有有效的监督,必然导致官员腐败成风,从而使政权的快速衰亡不可避免。

文章分析,强权专制政府官员都把手中的权力作为维护自己利益的工具,而强权专制社会的最高统治者更是把整个国家据为己有。强权专制政权下的各级官员都有自己不同等级的特权,这就使各级官员的腐败难以避免。而强权专制政治又缺乏来自外部的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这决定了来自上层的任何防腐败措施都不可能真正奏效,官场的腐败只能是越来越严重,直到最后逼得老百姓实在生活不下去了,官逼民反,最终导致一个强权专制政权的灭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