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会脱臼! 张大千画作巡展引关注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讯】中国水墨画大师张大千逝世满30周年,最近他的105件画作精品,将陆续在深圳、四川、吉林及台北巡展。有媒体表示,其中一幅他临摹的敦煌莫高窟壁画“盛唐鬼怪图”中,一个鬼怪笑到下巴脱臼引关注。

近日,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馆及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收藏的105件张大千精品画作,将完整呈现他在早、中、晚期的经典画风。

张大千是四川内江人,生于1899年,早期习文人画,他曾赴日学染织,又入寺为僧,并在战火中远赴敦煌临摹壁画,期间对于石窟之大小皆详予调查编号,得209窟,并考察壁画之时代与风格,编撰成《莫高山石窟记》一书。

他临摹的“盛唐鬼怪图”画幅高达两米余,描绘的是南方天王座下的双鬼,画中一鬼被他自己饲养的蛇咬了耳朵,痛得龇牙咧嘴;站在他身后的鬼怪幸灾乐祸狂笑,竟然笑到下巴脱臼,用手托住下巴还在笑。

张大千一生充满传奇,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畲齐名。张大千曾荣获国际艺术学会金牌奖,被推选为“全世界当代第一大画家”,为中华民族赢得巨大荣誉。

1949年国民党将失去大陆之际,张大千赴印度展出书画,此后便旅居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地,多年后,他最终选择去了台湾。

共产党当政后,中共高层曾多次邀请张大千回归,其中周恩来让有关部门,择机动员张大千回国,但至死,张大千都未再踏上故土一步。

海外的自由空间里,他的艺术创作不仅得到了最大的扩展和提升,其书画展还在30多个国家巡回展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

他将中国画介绍给国际社会,真正地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充分地成就了艺术家的自身价值,成为当代画坛上最具影响的国画大师之一,也是世界画坛上著名的艺术伟人之一。

张大千这次的纪念展,首站是深圳博物馆,目前该馆正展出张大千经典。第二站3月在四川博物院展出,最后一站9月份巡回到台北史博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