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怪医豪斯》情节 德医师治愈怪病

【新唐人2014年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美国影集《怪医豪斯》(House M.D.)有一名专治奇难杂症的豪斯医生,这样的剧情也发生在真实的生活中。德国一名医生在诊治一名病患时,藉由想起《怪医豪斯》中的剧情,帮助他正确地做出诊断,治愈了一名久病不愈的病人。

据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7日报导,这起真人实事发生在德国马堡(Marburg),医师们受到《怪医豪斯》剧情的帮助,成功医治一名55岁男子严重难解的病症。

据法新社报导,这名男病患的病况包括心脏衰竭、胃酸倒流、视力听力转差、发烧及淋巴核肿胀等,医生始终找不出病因,最后他在2012年5月被转送到马堡的“未确诊疾病中心”。

医疗团队研究病患病史,发现病患除做过两侧人工髋关节移植外,不曾发生过什么大病。喜欢看《怪医豪斯》的主治医师史盖佛(Juergen Schaefer)想起第七季中的一集情节:豪斯医生发现其岳母更换金属髋关节后出现钴中毒。

此剧情让史盖佛怀疑这一男病患可能也是钴中毒,因此化验他的血钴浓度。此外,病人表示他是在更换金属髋关节后,健康才开始出现问题的,促使史盖佛更相信此病人的问题就是《怪医豪斯》影集的翻版。

在确诊病人因金属髋关节致钴中毒后,医疗团队为他更换了陶瓷人工髋关节,结果病人的心脏功能在14个月后就恢复至40%,不再退烧,也不再有胃食道逆流问题。

病例报告指出,在更换人工髋关节后,“病人血液中的钴和铬浓度很快就下降,病情回稳,并稍有起色。”

医疗团队还为病人安装心脏去颤器,帮助他已受损的心脏。可惜的是,他的听力和视力仅恢复少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