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笔46年 刘兆玄出小说以古示今?

【新唐人2014年02月07日讯】前行政院长刘兆玄,高中时期就以笔名上官鼎,创作武侠小说,封笔46年后,今天他以作品“王道剑”重出江湖,不过,外界关心,刘兆玄是否在以古讽今,向目前执政者提建言。

前行政院院长刘兆玄:“何须回首看天紫,我送秦淮落日红。”

写得一首好辞句,一旁还画上应景插图,全出自前行政院长刘兆玄之手,花费15个月写出88万字,以武侠小说“王道剑”重出江湖。

前行政院院长刘兆玄:“当初46年来,过了以后,看法当然会不一样,会看得更全面,会看得更深入,那表达在文字上的时候,必然会展现出成熟度。”

封笔46年,当初以上官鼎为笔名,与兄弟刘兆藜、刘兆凯联手创作,成名作品包括“沉沙谷”、“金刀亭”,是金庸最喜爱的武侠小说家之一。新作品以儒家的王道思想,贯穿主轴,让宏碁创办人施振荣特别有感。

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宏碁我退休之后,好像不是很王道,不是很王道的原因就说,整个创造价值,没有对市场创造足够的价值,这个就不王道。”

前行政院院长刘兆玄:“王道可以运用在很多地方,当然可以运用在政治上面。隐喻或带些讽刺的意味,其实没有刻意这样去做。但是历史会重复,就这里面,你难免会,可能每个人读到时会看到,有些事情似曾相识。”

媒体询问内阁改组问题,刘兆玄四两拨千斤,不愿正面回应,只说王道思想,需要强大实力才能施展,放到当今社会局面,同样可以洞见。

行政院前院长刘兆玄:“对于社会正义这方面来讲的话,乏善可陈,全世界这么多年来,社会正义这方面就比较不具体,这种地方就是王道精神可以切入的地方。”

以明朝靖难之役为创作背景,溶入最新史实,刘兆玄新书不只吸引武侠迷,也掀起政治话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卢天常、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