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生子或重病?可请假领五成薪

【新唐人2014年02月06日讯】加州是全美首创,在2002年率先推出带薪家庭假,让劳工可以陆续请假达六周,领取55%的薪资,以照顾新生婴儿、领养孩童或家中生病的双亲或眷属。而2013年加州州长杰布朗(Jerry Brown)又签署SB770号法案,将范围扩大到祖孙、姻亲父母以及兄弟姊妹。

洛杉矶市唯一的一位女性市议员Nury Martinez于二月五日提案宣导这项自2004年开始实施的带薪家庭假,并呼吁更多人支持国会目前要推动的类似提案家庭法案(Family Act)。

市议员Martinez:“许多加州州民或洛杉矶市民都不知道有此法案。”

她表示这是劳工应享的权力。

市议员Martinez:“你一直在支付这项保险,因为是直接从你的薪水里扣。”

目前加州劳工每月薪水条上的SDI加州残障保险计划,不只是劳工本人需要时可以请领,家里因为孩子、老人需要照顾时也可以用到。

洛杉矶市市长夫人Amy Wakeland今天是第一次到市议会发言,表示支持此项提案。

洛杉矶母乳喂养协会执行长Karen Peter,及南加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 资深律师Melissa Goodman等人也先后发言支持。

市议员Martinez:“产后六周是非常关键的时期,不止妈妈应该休息,爸爸也可以请假帮忙。”他先生就曾经请了一个月的带薪假,对她的产后忧郁症起到关键性的帮助。

前加州州参议员Sheila Kuehl是这项加州法案的起草人,她说调查指出雇主发现这个制度增加了员工满意度。

前加州州参议员Sheila Kuehl :“两年前法案满十周年时有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有一千三百万加州人符合资格,但只有一百万人申请。”

她表示这项法案确实需要更多推广,私人企业老板每年都会收到相关法令通知,不能够推说不知。呼吁有需要申请带薪假的人直接向就业发展局EDD申请Edd.CA.gov。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张文刚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