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鸥部队搏命救人 生死一瞬间

【新唐人2014年02月02日讯】空军救护队隶属455联队副驾驶许雅钧中尉回忆起今年1月11日在外海执行夜间海上搜救任务,“吊挂到一半,电脑自动飞行控制系统突然失效,当下以为飞机不行了!”,想到这些现在仍心有余悸。

据中央社报导,空军救护队,又有“海鸥部队”之称,不但队徽以海鸥为主体,彰显传说中聪敏海鸥指引受难者迷津,予人绝处逢生的希望;救护队使用的S-70C直升机,机体以蓝、白相间为主,像一只从天而降的海鸥。

对空军救护队的成员来说,每一趟飞行都藏着潜在危险,因为他们的工作场域通常是人员受困的险峻环境,常常是台风天、大雨夜、地震时发生,当人们急着避难时,海鸥部队却直捣险境。

空军救护队统计,民国70年到102年底止,累计救援民众逾2万人次;其中,民国98年因“莫拉克风灾”救出逾4000人次,为历年之最。

空军救护队隶属455联队,目前仅有5名女飞官,入行3年半的副驾驶许雅钧中尉回忆起今年1月11日在外海执行夜间海上搜救任务时,仍心有余悸。

当晚她从嘉义基地起飞后,准备到外海吊挂救援1名菲律宾籍船员,吊挂到一半时,自动飞行控制的电脑系统突然失效,飞机上下、左右摇晃,必须立即切断钢绳,才能确保安全。

“当下以为飞机不行了!”许雅钧说,当时后舱机组员回报紧急状况,驾驶舱必须在1、2秒内做出反应,当机立断切断钢绳,重新稳定飞机。所幸待救的菲律宾籍船员后来由其他搜救人员救起,没有大碍。

经历生死关头,许雅钧说,这样的“紧急状况”十分罕见,资深的飞行员也不一定碰过,她坦言,一直到现在仍存有阴影,但也只能告诉自己,下次出任务时要更加小心。

空军救护队正驾驶赵雅慧中校谈到最惊险的一次救援,是在基隆外海棉花屿执行夜间吊挂救援时,碰上飞机故障,“当下其实很慌,但要表现出不慌”。她说,一旦慌了会影响整个机组员的安危,只能冷静判断,立即取消任务,等白天再救。

谈到白天和夜晚出勤的差别,许雅钧说,白天光线充足,有较多标的物协助判断,到了晚上“跟闭眼飞行没两样”,只能相信仪表,任务危险性大增,因此,会视情况避免在夜晚救援;山谷救援也有一定风险,,面对封闭地形,若无法稳定飞机,通常会放弃救援。

一心向往飞行的许雅钧,直到真正成为飞行员后才体认飞行的危险,平时出任务,身上都会带着平安符。她说,对工作的唯一期许就是“平平安安就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