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中国政治不开放就不能再向前走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国著名摇滚歌星崔健拒绝当局的审查要求而退出央视主办的马年春晚的事件,引起了法国《八九大街》新闻网站的关注。该网站随后刊登文章,介绍了该网站此前对崔健的一次采访采访。

据《法广》1月 26日的报导,密切跟踪中国动态的法国新闻网站《八九大街》网站1月17日刊登了该网站创始人之一皮埃尔•哈斯基的一篇介绍中国摇滚歌星崔健的文章。

这篇文章把崔健将上春晚的消息称做“中国官方与民间公民社会的一次罕见的约会”。对这次“约会”最终“胎死腹中”的结局,文章表示,崔健拒绝接受中共当局的审查要求,是因为对他来说,“他必须忠实于自己,忠实于他所从属的公民社会”。

文章在介绍崔健成名的经历时写道:“ 1987年,一曲《一无所有》使崔健一举成名,歌曲表达了同崔健同一代年轻人的心声,他们刚刚走出毛泽东时代,虽然还一无所有,但却充满希望。1989年学运期间,崔健用红色的绸带蒙着眼睛在天安门广场中心演唱一无所有,当时激动人心的画面铭记在许多人的记忆中。”

六四镇压事件发生之后,当时称赞崔健的中国文化部长王蒙宣布辞职。崔健也从此被禁止在大型的剧院演出。

文章回忆,2008年法媒《八九大街》网路记者在北京对崔健进行了采访。接受采访的崔健仍然坚持他当初的理念。崔健就中国模式表示,虽然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但是,这些成就完全是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之下,是在高压监督之下的被动性的发展。

据报导,崔健认为,虽然近几年来中国大陆的文化领域为了追求盈利有了一些表面性的开放,但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中国的电影审查制度依然十分严密。崔健表示,在他看来,要解决中国的问题十分简单,当局应该继续推行政治以及文化上的开放政策,使公民拥有更大的真正的自由空间。他期望未来中国的政治体制能够逐渐演变,因为,“如果政治上不开放,中国就不可能继续往前走”。

而针对崔健的上述期望,有评论认为,只要中共一党独裁的政治体制不改变,中共当局提出的所谓“全面深入改革”就仍然只是换汤不换药,不抛弃中共本身,中国也不可能有任何真正意义上的“开放”。

事实上,被称为中国的“摇滚教父”的崔健的名字,曾经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有舆论认为,1986年崔健用一首《一无所有》表达了他独特的摇滚精神,诠释了一个时代的困惑与呐喊,对那代人一直有着唤醒心灵的力量。甚至有评论把崔健的歌视为中国音乐的良心,代表了那一代人对自己青春与心灵的祭奠。

因此,当初崔健受邀将上大陆春晚的消息刚传出时,就有大陆网民表示担心摇滚一旦上了春晚就会变了味道,网路上甚至一度还爆发了关于春晚的政治因素与摇滚的反判精神之间冲突的讨论,不少人担忧崔健登上春晚有可能意味着一种反叛和独立精神的终结,甚至是“八九精神”的一种妥协。

1月17日,崔健经纪人尤尤发出微博:“崔健不会上春晚,感谢大家的关注。”至此,有关“摇滚教父”与春晚之间的种种猜测画上了句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