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中國政治不開放就不能再向前走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著名搖滾歌星崔健拒絕當局的審查要求而退出央視主辦的馬年春晚的事件,引起了法國《八九大街》新聞網站的關注。該網站隨後刊登文章,介紹了該網站此前對崔健的一次採訪採訪。

據《法廣》1月 26日的報導,密切跟蹤中國動態的法國新聞網站《八九大街》網站1月17日刊登了該網站創始人之一皮埃爾•哈斯基的一篇介紹中國搖滾歌星崔健的文章。

這篇文章把崔健將上春晚的消息稱做「中國官方與民間公民社會的一次罕見的約會」。對這次「約會」最終「胎死腹中」的結局,文章表示,崔健拒絕接受中共當局的審查要求,是因為對他來說,「他必須忠實于自己,忠實於他所從屬的公民社會」。

文章在介紹崔健成名的經歷時寫道:「 1987年,一曲《一無所有》使崔健一舉成名,歌曲表達了同崔健同一代年輕人的心聲,他們剛剛走出毛澤東時代,雖然還一無所有,但卻充滿希望。1989年學運期間,崔健用紅色的綢帶矇著眼睛在天安門廣場中心演唱一無所有,當時激動人心的畫面銘記在許多人的記憶中。」

六四鎮壓事件發生之後,當時稱讚崔健的中國文化部長王蒙宣布辭職。崔健也從此被禁止在大型的劇院演出。

文章回憶,2008年法媒《八九大街》網路記者在北京對崔健進行了採訪。接受採訪的崔健仍然堅持他當初的理念。崔健就中國模式表示,雖然中國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就,但是,這些成就完全是在經濟發展的推動之下,是在高壓監督之下的被動性的發展。

據報導,崔健認為,雖然近幾年來中國大陸的文化領域為了追求盈利有了一些表面性的開放,但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開放,中國的電影審查制度依然十分嚴密。崔健表示,在他看來,要解決中國的問題十分簡單,當局應該繼續推行政治以及文化上的開放政策,使公民擁有更大的真正的自由空間。他期望未來中國的政治體制能夠逐漸演變,因為,“如果政治上不開放,中國就不可能繼續往前走”。

而針對崔健的上述期望,有評論認為,只要中共一黨獨裁的政治體制不改變,中共當局提出的所謂「全面深入改革」就仍然只是換湯不換藥,不拋棄中共本身,中國也不可能有任何真正意義上的「開放」。

事實上,被稱為中國的「搖滾教父」的崔健的名字,曾經影響了整整一代人。有輿論認為,1986年崔健用一首《一無所有》表達了他獨特的搖滾精神,詮釋了一個時代的困惑與吶喊,對那代人一直有著喚醒心靈的力量。甚至有評論把崔健的歌視為中國音樂的良心,代表了那一代人對自己青春與心靈的祭奠。

因此,當初崔健受邀將上大陸春晚的消息剛傳出時,就有大陸網民表示擔心搖滾一旦上了春晚就會變了味道,網路上甚至一度還爆發了關於春晚的政治因素與搖滾的反判精神之間衝突的討論,不少人擔憂崔健登上春晚有可能意味著一種反叛和獨立精神的終結,甚至是「八九精神」的一種妥協。

1月17日,崔健經紀人尤尤發出微博:「崔健不會上春晚,感謝大家的關注。」至此,有關「搖滾教父」與春晚之間的種種猜測畫上了句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