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将像“病毒一样死去” 脸书反击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研究人员宣称,热门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将像传染病一样盛极而衰,到2017年,将失去80%的用户。脸书反击称,若照普林斯顿的研究方法计算,到2021年,普林斯顿的学生人数将为零。

据中央社报导,普林斯顿大学研究团队声称,社群网站的兴起和流传,就如同“传染性疾病”一般。他们利用传染病模式,描述社交网站用户的活动动力,并根据MySpace社交网站的兴衰和谷歌资料做推算,认定脸书即将迅速坠落。

研究团队表示:“按未来最适模型推断的结果显示,脸书在接下来几年,将会面临急速走下坡的情况,在2015年到2017年之间,就会失去颠峰时期用户人数的8成左右。”

对此,脸书数据科学家戴佛林23日发表《揭穿普林斯顿》一文,讥讽普林斯顿研究人员居然“创新到用Google搜寻数据来预测趋势,而非去研究实例趋势”,他决定仿效普林斯顿的研究逻辑,“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戴佛林找出普林斯顿在脸书被按“赞”的总页数比例,根据“关联性等于因果关系”的科学原则得出结论,指普林斯顿未来4年学生数将减半,甚至2021年前学生人数将为零,学校有消失的危险;以同逻辑来计算,2060年前空气也将用完。戴佛林最后澄清:“并非真的认为普林斯顿或空气会消失,而是借此提醒世人,有些分析方法会导致相当疯狂的结论。”

报导说,脸书诙谐手法获各界好评,不少网友回应“这仗打得好!”科技网站Mashable的编辑克里斯泰勒说:“迎战社交媒体之王,你最好别打偏。”cnet网站形容这是“全面大反攻”。对此,普林斯顿尚未做出回应。

事实上,无论是脸书,或是普林斯顿,都还没有消退的迹象。脸书每月活跃用户为12亿人,而普林斯顿目前新生报名人数为2万4498人,录取率仅7.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