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將像「病毒一樣死去」 臉書反擊

【新唐人2014年1月27日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研究人員宣稱,熱門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將像傳染病一樣盛極而衰,到2017年,將失去80%的用戶。臉書反擊稱,若照普林斯頓的研究方法計算,到2021年,普林斯頓的學生人數將為零。

據中央社報導,普林斯頓大學研究團隊聲稱,社群網站的興起和流傳,就如同「傳染性疾病」一般。他們利用傳染病模式,描述社交網站用戶的活動動力,並根據MySpace社交網站的興衰和谷歌資料做推算,認定臉書即將迅速墜落。

研究團隊表示:「按未來最適模型推斷的結果顯示,臉書在接下來幾年,將會面臨急速走下坡的情況,在2015年到2017年之間,就會失去顛峰時期用戶人數的8成左右。」

對此,臉書數據科學家戴佛林23日發表《揭穿普林斯頓》一文,譏諷普林斯頓研究人員居然「創新到用Google搜尋數據來預測趨勢,而非去研究實例趨勢」,他決定仿效普林斯頓的研究邏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戴佛林找出普林斯頓在臉書被按「讚」的總頁數比例,根據「關聯性等於因果關係」的科學原則得出結論,指普林斯頓未來4年學生數將減半,甚至2021年前學生人數將為零,學校有消失的危險;以同邏輯來計算,2060年前空氣也將用完。戴佛林最後澄清:「並非真的認為普林斯頓或空氣會消失,而是藉此提醒世人,有些分析方法會導致相當瘋狂的結論。」

報導說,臉書詼諧手法獲各界好評,不少網友回應「這仗打得好!」科技網站Mashable的編輯克里斯泰勒說:「迎戰社交媒體之王,你最好別打偏。」cnet網站形容這是「全面大反攻」。對此,普林斯頓尚未做出回應。

事實上,無論是臉書,或是普林斯頓,都還沒有消退的跡象。臉書每月活躍用戶為12億人,而普林斯頓目前新生報名人數為2萬4498人,錄取率僅7.4%。

相關文章
評論